中企“规模出海”贡献科技经济融通新样本

2017-11-10 07:43:0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中企“规模出海”贡献科技经济融通新样本

房琳琳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等权威外媒报道,中国和西方科技巨头先后在东南亚国家投资,一场市场份额争夺战悄然打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企业正借助科技革命带动的产业变革加速度,将新“四大发明”之一——互联网购物推向全球。

以马云为首的阿里系,正快速布局,试图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打造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10月30日,阿里云宣布其马来西亚大区正式面向全球开放服务;11月3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将把清关时间从1天优化到3小时,72小时内可将货物运往东盟各国。

市场潜力就是动力。全球的经济观察家看出了门道——东南亚地区近6.5亿人口约为美国的2倍、日本的5倍,移动端总数高达7亿;2016年该地区网民超过2.6亿,现在,这一数值正以每月380万人的增幅上升。预测认为,到2025年,东南亚的电子商务销售总额可达到880亿美元。

在“抢滩”东南亚的过程中,劲敌亚马逊也下了本钱。但分析认为,物流等基础设施跟不上激增用户的需求,制约了其扩张“版图”的速度。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将网购相关的支付和物流,以及游戏、外卖、通讯等拓展服务,一概容纳其中,为国内超过十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规模出海”的底气和靠山。

在中国本土经济版图中,科技创新对经济深度调整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正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科技要面向经济,经济要依靠科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对科技部的考察,透露出中国推进科技经济融通发展的重要信号。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正是科技与经济成功融通的高增长领域。

阿里巴巴依靠智能物流、机器人仓库、云计算平台等高科技支撑其快速海外扩张,无疑为后来者贡献了值得玩味、值得学习、值得剖析的“融通样本”。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