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确诊早治疗,艾滋病患儿病死率可降低76%

2017-11-20 07:24: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芳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唐芳)记者19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国际顶尖儿科杂志《美国医学会儿科杂志》近期在线发表了由该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副主任赵燕研究员等完成的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到2015年期间,我国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婴幼儿相较于未治疗的婴幼儿病死率减少76%。5年间,感染艾滋病病毒婴幼儿从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到启动抗病毒治疗,平均时间间隔从2011年的378天缩短到2015年的45天。

赵燕介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幼儿从诊断感染到启动治疗时间大幅度缩短,得益于国家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的全面实施,特别是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新技术的应用。

婴幼儿艾滋病确诊一般须等出生后18个月再下结论。然而,一些婴幼儿在此期间可能因未及时接受治疗而发病死亡。

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技术通过检查前病毒核酸而尽早诊断感染,目前,我国常规首次前病毒核酸检测时间是出生后6周。

据悉,该研究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国家卫计委原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专题责任专家组组长吴尊友研究员表示,尽管我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幼儿能够及时获得治疗,病死率也大幅度下降,但其病死率仍然显著高于正常健康婴幼儿。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