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选秀”,前沿科技受追捧

2017-11-20 07:27:2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蒋秀娟

“刚刚下面的一位听众加了我,希望我们的产品尽快上市可以帮到他。”刚刚结束产品路演的北京迈迪顶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张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显得很开心。这次他带着自主研发的“心脏瓣膜腱索修复装置”来参赛,正如他所期望的,把自己做的事情向社会展示,希望获得更多人的关注,获得投资人、专家的有益建议,获得资本的青睐和政府的支持。

11月17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的中国卫星通信大厦一层咖啡厅人山人海,尽管座位已经排放了很多,但还是有不少人只能插缝挤在过道上。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4家企业获得当天下午举办的“2017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入场券,这些被选拔出来的优秀企业在这里会进行再一次的华山论剑。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主要围绕中关村重点布局的前沿科技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拥有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的团队和项目在中关村创新创业。为此,大赛聚焦了七大领域: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与健康、智能制造、物联网与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邀请了活跃在前沿领域的技术专家、投资者和企业家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也邀请了关注和投资前沿科技的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参与评选工作。

“这个行业发展得非常快,有很多新的需求。”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项目代表在陈述项目时坦言,尽管其开发的数字SoC设计优化系统、高精度高速电路仿真系统已覆盖了国内85%以上的主要集成电路企业,开发的全球唯一平板显示设计全流程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以上,“但赚到的钱又全部投入到了新的技术研发上,技术的研发投入非常大。”不过他很自信,“两年后国内外将会有一大批用户用到我们的新技术——FPD EDA全流程平台。”

“现在的市场变化很快,技术迭代的速度非常快,以前可能我们会说一年两年出来一个技术,现在恨不得一两个月就有一个新技术出现。”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表示,“如果因为资本的原因企业后劲不足,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把资本这块短板尽快补上。”

紫牛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泉灵认为,这一轮的创新和前一阵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商业创新不一样,这次主要以技术为最主要的驱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仅靠技术这一个轮子驱动就可以。“实际上,资本的力量和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技术之后还有大量的产业落地的诉求。怎样把技术壁垒变成市场壁垒?怎样把市场壁垒变成商业壁垒?其实投资人最后看重的还是商业壁垒。”

“人很好找,钱很好找,市场很好找,合作方很好找,就说明这个地方的创新创业生态好。”郭洪说,有很多好的项目实际上在成果转化方面很有前景,但是不为人所知,有了大赛这个平台项目一下子就能对接很多资本。“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的优势就是把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的资源整合到了一起,搭建了一个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同时也是建立了一个对前沿科技项目的市场发掘和评价机制。”

“未来,中关村将持续营造敢于挑战权威、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坚持创新不分出身,坚持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引导各方力量从政策、制度、基础设施、文化氛围等方面着力优化创新生态,为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主体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刘航表示,中关村要抢占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就必须要在重要科技领域,尤其是世界前沿领域更多跻身世界前列,引领世界科学方向和技术潮流。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