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18”赴东印度洋南部科考

2017-11-21 07:23: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首次收集该海域冬季海洋环境数据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陈瑜)记者20日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获悉,“向阳红18”船近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起航,执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冬季航次。航次预计75天—80天。

本航次是“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的第四个航次,也是了解亚洲冬季风盛行期印度洋综合海洋环境的关键航次,主要任务是深入认识亚洲冬季风盛行期赤道及印度洋东边界流系结构及影响机制、冬季风建立过程、该海区海洋化学要素与生物活性层的关系以及浮游生物群落动态对季风环流的响应等。

本航次执行时间正值亚洲冬季风盛行期,通过对东印度洋南部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开展物理海洋、常规海洋气象、海气边界层、高空气象、海洋化学与水体生物、海洋光学与微波遥感现场参数等调查。

据悉,这是我国首次收集该海域冬季详细的海洋环境多参数同步观测数据,将为开展后续科学研究获取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