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森工林区野生东北虎频现

2017-11-21 21:14: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哈尔滨11月21日电(通讯员王天驰 刘贺 记者李丽云)11月21日,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官方对外发布消息,11月14日至19日,东方红、桦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先后多次监测到疑似东北虎足迹并拍摄到东北虎视频。经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周绍春、张子栋两位东北虎专家对视频和现场足迹调查核实鉴定,东方红林区发现的东北虎足迹前掌垫厚度9.5cm,介于雄性亚成体和雌性虎成体之间;桦南林区发现东北虎前足迹掌垫宽度为11cm,初步判断为一只雄性成年东北虎,更多信息需要通过提取东北虎粪便DNA等方式进行个体识别。

据介绍,11月14日傍晚,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东北虎监测人员接到报案,辖区内出现许多类似虎印足迹;15日,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布控的远红外摄像机在夜间清晰拍摄到了一只东北虎;随后,东方红动物保护部门在跟踪监测中,还发现了被东北虎啃食后的狍子残骸,及东北虎粪便。

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杨丽娟告诉记者,从袍子残余的腐肉来看,这只东北虎应该不是很饿,狍子只被他吃掉一部分,还有剩余,而且在它的粪便里面发现了野猪的毛,这说明它在吃狍子之前还吃了一只野猪,从我们跟踪的足迹来看,它很活跃,跳跃穿行的幅度很大,应该是一只健康的东北虎。

可能是为了“证实”动物保护部门的猜测预判断,19日,东方红林区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接到群众发现虎踪的报案,在按照线索进山巡护中,近距离拍摄到了清晰野生东北虎影像。视频显示,工作人员在看到站在路边东北虎体态健康后,远远的“劝说”东北虎,“没有受伤,你挺健康的,你走啊,你在这儿待着干啥呀,你走,对,走啊”,东北虎也居然“听话”的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公路。作为视频的拍摄者,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高克江回忆,“当时我在派出所的巡逻车,他在坡上,我们在坡下,几乎是“零距离”,在车里到没觉得害怕,但是作为保护者,这么多年,我无数次见过老虎的踪迹,但见到活体虎还是第一次,当时兴奋的手都颤了。作为动物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也担心它站在公路附近是因为受伤了,在寻求帮助,后来看它状态挺好的,我就跟它说赶紧走吧,没想到我俩那么默契,它还真就转身走了,我感觉可开心了。”

在森工林区完达山系“溜达”的野生东北虎,可不止东方红林区一只,17日,桦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这边又传来好消息,该局东北虎保护站工作人员在巡护途中,也发现了一连串梅花状的东北虎足迹,后经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专家现场勘测确认为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该虎与东方红林区出现的野生东北虎属不同个体。这只虎与四年前该区域多次出现的野生东北虎有何关联还不得而知。桦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局长隋晓东表示,四年后东北虎再次出现在桦南林区这个事实振奋了大家加大力度保护生态的信心,这也证明,一个时期以来,国家各项保护政策的出台实施,与林区人在生态建设方面的努力付出是有效果的。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及森工林区全面停伐,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内黑熊、野猪、狍子、野鹿,以及猞猁、豹猫等野生动物日渐丰富,野生东北虎、东北豹也在不断用行动为龙江生态“点赞”,五年来,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区域内的各森工局共监测到东北虎、豹活动记录500余次。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涉及到黑龙江森工系统的绥阳、东京城、穆棱三个林区38万余公顷林地被纳入其中,终将打造成野生东北虎豹栖息的“乐园”。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完达山东部、西部地区野生东北虎频繁现身,标志着野生东北虎活动区域呈现出一个由南向北、由东向西、由中俄边境向内陆扩大的趋势。目前,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相关单位采取必要措施和手段,加强对东北虎频繁出现区域的监测工作,同时严控重点路段无关人员的进入,确保珍稀野生动物的安全。

又讯:为进一步保护林区野生动物资源,从11月18日起,黑龙江森工系统全面开启了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林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将通过清山清套、宣传教育等反盗猎手段,加强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的反盗猎工作,以责任到人的考核方法,不断提高各林场负责人、各沟系负责人的工作效率。逐渐减少冬季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东北虎分布区猎套的数量,实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反盗猎工作方式,从而最终实现“零猎套”沟系和“零盗猎”模式。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及有效的打击手段,在社会上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野生动物特别是东北虎、豹数量有效增长,打造一个人类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幸福文明家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