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王老吉能延长10%寿命?863计划课题负责人回应

2017-12-07 11:39:2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讯(王晓宇) 近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公布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结果: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对此,863计划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课题组组长、四川大学张立实教授表示,只动物(大鼠)进行了两年慢性试验

据公开消息,863计划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于2011启动,课题组组长为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参与单位包括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北京市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广东省疾控中心等该课题为国家863计划功能食品关键技术重点项目中的第一课题,主要以提升、改造我国特有的凉茶产品的质量为目标,在化学成分、毒性、功效评价基础上,构建我国功能食品安全监控平台。

凉茶作为我国特有的一种功能性饮料,其话题热度一直不曾减下来。先前是王老吉和加多宝争夺战,而后则是延年益寿的话题2013年,广药集团曾经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老鼠喝了王老吉凉茶后身材标致,2016又宣称可以延长动物寿命。2017125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广州《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表示国家的一个研发计划表明,常喝王老吉凉茶能延长10%的寿命,引爆现场情绪。 

中国科技网编辑就此向相关课题组组长、四川大学张立实教授求证,后者表示,那是对动物(大鼠)进行的两年慢性试验,其它则未予置评。 

姑且不论凉茶是否延年益寿,作为一种功能饮料,其安全性本身就值得研究,这也是863课题的初衷之一。根据国家科技报告系统显示的“2013功能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研究结果,本研究针对功能食品安全的核心问题,开展了违禁药物/功能因子的检测技术筛查和应用研究、功能食品/功能因子安全性评价方法建立和完善、主要凉茶原料及产品、药膳原料的安全性评价等工作,促进了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主要成果如下:   

1建立和完善了体外短期多终点遗传毒性评价系统,并用于评价多种功能因子/食品的遗传毒性和抗突变性;建立和完善了基于体外细胞模型及流式细胞术评价免疫毒性的方法以及生殖毒性评价的体外细胞模型;建立了内分泌干扰活性评价的体内及体外细胞模型,并应用于相关植物性功能因子的雌激素干扰效应评价。   

2完成了3种凉茶产品和4种主要凉茶原料的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研究,以及主要凉茶产品的人群食用安全性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和人体试食试验研究;对田七和当归进行了毒理学研究,并对7种药膳原料及野生蔬菜的食用安全性进行了分析。   

3应用系统综述/meta分析方法,对番茄红素的食用安全性及茶多酚/绿茶提取物对健康人群及肥胖人群血脂和血压影响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进行了系统分析,建立了番茄红素的特定健康指导值及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4分离纯化出56种功效成分,已建成标准品实物库,并完成了其质谱裂解规律研究;利用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Q-TOF)技术,建立了功能食品中200多种违禁药物的质谱特征信息数据库;完成20大类492种与功能食品功效相关的化学合成药物的不同离子化模式下的质谱裂解规律研究,建立了4类功能食品中违禁药物筛查的液相色谱-质谱检测方法和相关筛查质谱库;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UPLC-TOF-MS)技术,开发了一套功能性食品中常见违禁药物的高通量筛查方法。   

53个优势品牌(红罐王老吉/加多宝、绿盒装王老吉和健生堂凉茶)进行了产品升级改造;新投产凉茶固体饮料等产品;引进2条先进生产线,并申请了4项相关发明专利;制定了凉茶产品及其原料的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了凉茶原料规范化生产基地;建立了凉茶产品功效成分的检测方法;开展了枳椇子植物饮料的安全性和功能学研究;完成了王老吉凉茶的指纹图谱分析。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差异。 

凉茶不是想喝就能喝每年各地都有因凉茶喝过多而伤身的案例。据“福建卫生报”微信公众号报道,有4类人不宜喝凉茶,包括阳虚的人、脾胃虚弱的人、月经期和产褥期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喝凉茶有三原则:看季节和天气一般三伏天、暑湿炎热的时候适宜喝凉茶,其他时候尽量少喝或不喝凉茶;二看个人体质户外活动多的人或体力劳动者适宜喝凉茶,运动少、脾胃差、体质虚寒的人,糖尿病病人、月经期妇女、老人、体弱小孩,均不宜喝凉茶;三看喝完以后舒不舒服一喝凉茶就拉肚子、不想吃饭的人,明显不宜喝凉茶。要是喝完没什么反应,上火的症状还减轻了,偶尔喝一喝凉茶也没关系。

喝凉茶四不要

不要把凉茶当水或保健饮料凉茶不要喝太多,天热的时候最多是一天喝一到两盒不要以为越苦、颜色越深的凉茶效果越好,越苦代表越寒凉,更易伤阳气不要以为凉茶里的材料越多越好。在家或在办公室喝凉茶,拿一种或两三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材泡水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