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指数显示:产研合作随企业外包科研激增

2017-12-08 07:47: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操秀英)7日出版的《自然》增刊“2017自然指数—企业科研”表明,随着企业日益缩减内部科研活动,为了分担科研重负,他们与学术和政府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激增。

此前有研究表明,与研发投入减少同步,企业科研产出呈长期下滑状态。1980年至2006年之间,美国企业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上的投入占总体研发资金的比例由26%降至22%。

虽然企业整体科研产出在下降,但自然指数数据显示,过去5年,该指数所追踪的企业与学术或政府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数量增加了1倍以上,由2012年的12672次增至2016年的25962次。同期,自然指数所追踪的企业论文有近90%都有来自学术或政府科研机构的合著者。

增刊指出,随着产业—学术合作的上升之势,学术机构本身也日益关注应用研究。美国大学的专利申请量在增加,由1996年的2266件增至2014年的5990件。美国大学孵化的初创企业数量也几乎翻了一番,由2001年的400家左右,增至2013年的近760家。与十年前相比,有更多的专利引用了科学和工程文献,但被引论文仅有少部分为企业作者所著。

自然指数2012至2016年期间的数据显示,在指数所追踪的全球企业科研成果中,美国企业贡献了近二分之一,日本位居第2位,其后为英国、中国和德国。从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数量看,华大基因位居全球第12位,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公司。此外还有4家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位列全球100强,分别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烽火科技集团。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