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奶牛高原反应难题,拉萨建起高原奶都 藏族农户就地变身产业园区上班族

2017-12-08 07:51: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芳

拉萨市城关区白定村的藏民查果一家三口没有背井离乡去打工,但五年来,他们的收入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年收入从八千元涨到了十万元。查果一家也从个体农户变成了当地最大产业园区的“上班族”。

五年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政府成立了“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城关区的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查果一家所在的蔡公堂乡白定村二组土地,转变成了占地7873亩的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查果一家变成了失地农民,却领到了每亩地每年两千元的租金,还在产业园的奶牛养殖中心获得了一份工作。

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被赋予了城关区脱贫攻坚的重任,不仅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还起到增强当地经济“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的作用。按照“一县一品”思路,拉萨市城关区正致力于建设“高原奶都”。

“牛跟人一样,不能马上适应高原的气候。西藏以前引进的奶牛高原反应尤其强烈,存活率较低。”公司负责人武杰带领记者参观了产业园的奶牛养殖中心。据介绍,为确保奶牛适应高原海拔地区,中心采用“过渡养殖法”成功引进了荷斯坦奶牛。“先放到青海海拔1800米和2800米两个标准化牛场过渡饲养3—7个月,再进入西藏奶牛场。”目前,中心总饲养规模已达到1500头。

12月5日,记者在产业园看到十几头奶牛在山坡上的牛栏里懒懒地晒着太阳。“高原的奶牛场紫外线特别强,奶牛没有乳腺方面疾病,确保了牛奶品质。”公司负责人介绍,2万亩规模的奶牛饲草基地是附近老百姓在种植,公司收购后喂养奶牛,大家种植积极性非常高。

查果就在奶牛养殖中心当饲养员,负责喂养大约50头牛。该产业园已经为400余名像查果这样的农户就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傍晚时分,奶牛齐刷刷从户外牛栏“赶往”奶牛养殖中心挤奶大厅。“这是引进自新西兰的50头位的转盘式挤奶机,音乐响起,奶牛会按照转盘顺序自动进来准备挤奶。”据介绍,工作人员为奶牛的乳房消毒后,再把由四根细管连着的奶杯套到奶牛的乳房上,转盘5分钟转一圈,牛奶也挤好了,随后奶杯会自动脱落,挤好的牛奶则通过细管进入储奶罐。储奶罐瞬间降温,把牛奶从原有温度降低到12度左右进行储存,第二天早上巴氏消毒后可直接运送销售。

几年来,奶牛养殖中心从生产方式、牛舍环境、养牛设备等九个方面进行改进。除了新西兰50头位的转盘式挤奶机,中心还引进了以色列阿菲金牧场管理软件和意大利牛粪干湿分离机等世界畜牧业发达国家一流的设施设备。

这种规模化饲养奶产量达每头每天40—50斤,每头牛的年经济效益约9.5万元,其产量是以往散户饲养奶产量的两倍,效益约是以往的五倍。2017年奶牛养殖中心被国家标准委评为国家级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

据了解,拉萨多个县区正在筹建10个奶牛养殖中心,未来还将建设100个生态养殖小区,养殖1万头奶牛,带动更多藏民就业。(科技日报拉萨12月7日电)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