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领域团体标准发布

2017-12-08 07:5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12月6日,我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氢气品质团体标准发布。

这项标准名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T/CECA-G 0015-2017),由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1家机构共同制定。

“该标准规范了氢气中硫化物、氨、卤化物等微量燃料电池污染物的测试方法和指标,在制定过程中始终与国际相关标准保持同步,对推动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和应用能够起到引导作用,同时对提高我国燃料电池用氢气品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意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副院长、全国氢能标委会秘书长王赓说。

据悉,我国这次发布的首个氢能领域团体标准适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氢中主要杂质气体,如氧气、总硫、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卤化物、水、总烃及氦、氩、氮等惰性气体的测试方法,还规定了氢气的抽样、采样与浓度计算方法,氢气的包装、标志与储运,以及安全要求。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