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面开放看中国经济新格局

2017-12-16 09:18: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于佳欣、申铖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从全面开放看中国经济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申铖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过去五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展望未来,全面开放必将让中国在寻求自身发展和探索全球治理上迈出新的步伐。

开放加速度,撬动发展新增长极

在刚刚过去的“双12”电商促销季里,俄罗斯姑娘阿斯塔纳在网上过了一把购物瘾。而就在之前的“双11”购物盛宴里,她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衣服、摄像机等93件中国商品。

跨境电商的发展让“买全球、卖全球”成为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网络促销活动有来自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和卖家参与其中。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双11”,国际品牌整体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1%。

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的日趋活跃无疑为外贸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通过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我国今年前11个月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6%,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局面,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稳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必然”一词彰显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的鲜明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从制造业开放到服务业开放……“开放”这个发展关键词,正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新方式和更深层次拓展,书写出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10.4%升至2016年的13.2%;自贸试验区数量达到11个,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6年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中国正是一直围绕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进行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才得以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

拓展新空间,展现惠及全球的大国担当

日前,俄罗斯工业贸易部代表团到上海实地考察将于明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并确认参加其中的两场展会。

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仍在抬头,贸易保护主义依然盛行。中国全面开放,不仅是拓展自身开放空间的需要,也是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责任担当。

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连续数年,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是同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速的近3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中国印记”日益凸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中国主动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充分体现了历史转折关头的大国担当,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为全球化进程注入新的动力。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力量”不遗余力——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共赢;通过二十国集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种合作平台和机制,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包容性增长……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说,中国的不断开放、不断优化的资源配置和强有力的领导,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持续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顺应新时代,开启全面开放新征程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唯有开放才能抢占主动和先机。

放眼当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国际社会处于深度调整,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处于加速变革期……新环境下,要用新思维推进对外开放,这也将让中国在全球化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的线路图。

“这些战略部署将为我国在全球化中抢占先机,以开放主动赢得发展主动,开辟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认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的关系,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开放的关系,货物贸易拓展和与其他贸易伙伴共同发展的关系,试点试验与全面推开的关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对外开放既要考虑国家发展需要,又要考虑国际环境和中国与世界关系。对外开放的目标既要推动我国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升级,又要实现我国和国际社会的互利共赢。

“全面不是没有重点,而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以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的开放为重点。”隆国强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根本上还是要靠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