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云适配共探“移动云安全”

2017-12-16 09:34:13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日前,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关村云安全及移动化产品企业云适配共建的“移动应用与红芯云安全联合实验室”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双方将联合研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云安全技术。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量设备、设备使用者时刻处于移动状态,传统以‘墙’为中心的安全模式不再适用,需要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以‘人’为中心的新的安全防护体系。”云适配创始人陈本峰举例说,过去,离职人员泄密成为不少大型企业数据安全隐私泄漏的主要途径之一,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员工的办公习惯进行深度学习后,系统就能在员工做出下载大量信息等异常举动时识别出问题,从而提早预防信息泄漏。

数据隐私、用户身份安全、数据泄漏、通讯管道安全成为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上云的主要担忧。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76%的企业因为数据安全隐患不敢将业务流程移“上云”,而中科院、云适配的联合实验室将推动解决这一难题。

移动应用与红芯云安全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单桂华透露,实验室将主要探索新一代移动应用开发技术、新一代云安全技术以及新一代浏览器核心技术的研究,建设世界一流的移动互联应用开发平台,形成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算法,开展移动应用、云安全、物联网、多屏互动等应用的融合创新,为国家信息化与信息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