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发力人工智能和精准诊疗

2017-12-24 12:53: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合肥12月24日电(记者 吴长锋) 拥有一流的医学院几乎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一流医院同样需要一流大学、一流医学学科的支撑。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正式成立,安徽省最具实力和声誉的省立医院挂牌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共同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


据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医学研究具有较好的基础,生物和生命学科由著名生物学家贝时璋先生在1958年创建。在以免疫、神经退化性疾病、生殖、肿瘤为代表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的临床医学进入全球1%,已经发展成为集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医学和生物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中科大在以免疫、神经退化性疾病、生殖、肿瘤为代表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中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中科大将在“新医学”领域实现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中科大在基因研究单细胞、简单分子,研究脑科学以及精准和治疗等基础研究领域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此次成立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在这些领域继续发力,

“未来,以促进精准医学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活信息学以及网络教研领域的交叉融合,再以分子分型为代表的精准诊治、诊断和靶向给药为目标的精确治疗等方面获得实质性的创新突破。”包信和说。

据悉,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后,将被中科大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承担临床教学和科研任务。中科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科研项目部署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将给予附属第一医院重点支持,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临床医学和科技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