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M卡服务低调上线,却在智能终端遇挫,专家表示:与SIM卡说再见为时尚早

2018-01-03 07:50: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某些人发现中国联通低调上线了eSIM卡服务后,萌生出业界有大事要发生的联想。这是讨论多年,却始终按兵难动的eSIM卡业务启动及相关政策解冻的信号吗?这次我们真的要和SIM卡说再见了吗?

“2017年12月25日,华为Watch 2 Pro、Ticwatch S两款智能手表可以激活eSIM服务的关键信息是,没有Apple Watch Series 3!”通信行业专家柏松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标志着我国相关行业政策没有松动,这种先试先行不代表短期内手机会告别SIM卡。”

与传统SIM卡不同,eSIM卡不是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它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可以让移动终端做得更轻薄,在理论上让用户有了更灵活选择运营商套餐、甚至随时更换运营商的可能。

柏松认为,苹果2017秋季发布会最大的亮点不是iPhone X,而是可以联网、通话的Apple Watch Series 3。虽然他也不知道对着手表说话有什么意义,甚至觉得有些滑稽,但他认为苹果的这个“动作”对行业甚至产业链有价值。

柏松说:“当中国联通首次和苹果展开eSIM测试时,产业界的期望值很高,如果业务开展顺利,对全球运营商将是最好的示范。可惜,Apple Watch Series 3在中国联通的用户测试很快被叫停。可能是申请参加测试的用户太多,超出了‘试用’的范畴。”

一个手机号码在多个设备中使用,在我国一直颇有争议,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的“一号多终端”业务也只有“试用”许可。最著名的案例是,2015年7月,中国移动的一号多终端平台投入商用,12月“和多号”投入商用,2017年2月,因360手机云平台漏洞被利用,“和多号”躺枪,被关停整顿。

“所以你看到的是,中国联通目前可运行eSIM功能的两款智能手表,不能和你的手机共用一个号码。”柏松强调,eSIM卡应用在个人终端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还待政策的支持,运营商不会因惧怕竞争而有意拖延该业务。

对此,中国移动前员工、电信行业著名专家宁宇亦认为,eSIM不会直接颠覆运营商,但它的“换号不换卡”模式,会加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尤其在物联网以及那些对用户ID不敏感的新领域,更将是刺刀见红的肉搏。

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国三大运营商均未就记者提出的eSIM卡个人业务及产业政策问题给出回复,但一致认可eSIM卡业务将首先在物联网领域迎来春天。

有预测称,到2020年,全球将共有1.25亿eSIM连接,价值约1740亿美元。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