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 推动产业大突破

2018-01-10 07:47: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河南省龙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生物基材料复合改性研发中心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生物基材料复合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

同时,还拥有濮阳市生物基材料复合与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濮阳市农用降解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濮阳市秸秆制糖及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濮阳市秸秆制糖及发酵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濮阳市聚合级L-乳酸重点实验室等市重点实验室2个,共申请专利94件,其中发明专利51件(包含PCT专利1件)。

由河南天仁生物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建设的生物基材料复合改性研发中心,面向整个产业集群服务,致力于生物基复合与改性工艺、新产品开发、菌种培养等方面的研发。该中心与中科院天津生物技术工程研究所、郑州大学研究所、南京大学研究所等建立合作协同关系。与中国农科院、新疆建设兵团合作可降解地膜中试项目,与中国水稻所合作水稻育秧盘中试项目。可降解薄膜、纸塑杯、无纺布产品已经实现市场化……

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是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蓬勃发展的关键。特别是解决了制约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的两项关键技术:

——2017年6月,河南谷润聚合物有限公司2万吨聚乳酸共聚物(PLA-PBAT)生产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实现了“一步法”合成聚乳酸;

——2017年3月,南乐郑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万吨秸秆制糖及乳酸项目投料试生产,秸秆制糖一次性试车成功,完成了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飞跃。

据了解,这两项技术目前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原料L—乳酸和聚乳酸,分别利用农作物秸秆制糖、淀粉制糖再发酵和“一步法”合成聚乳酸的生产技术,解决了传统秸秆制糖转化率低、发酵制取L—乳酸成本高的问题,实现了L—乳酸非粮化生产,实现了由L-乳酸直接到聚乳酸,省了传统的丙交酯生产环节,使整个生物基材料产业生产成本有效降低,为构建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业链提供了保障。

“特别是秸秆制糖,不仅仅是降低了成本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非粮化生产,对解决农田秸秆等废弃物意义重大。”南乐县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生物基材料复合改性研发中心又刚刚完成发泡技术的车间试产,运用发泡技术生产可降解一次性餐盒,将使可降解一次性餐盒的生产成本降低至普通餐盒的成本。下一步,河南龙都天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进行可降解一次性餐盒的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