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卢将共建深空探测研究实验室

2018-01-17 07:2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大庆

科技日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李大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卢森堡大公国经济部16日上午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卢森堡共建深空探测研究实验室。

据了解,新设立的深空探测研究实验室将围绕着太阳系资源的探索和利用,开展深空探测任务协同设计和新技术研究等工作。合作备忘录还对实验室设立、运行、合作与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内容做了界定,为推动双方继续开展实质性合作,将实验室建设成为聚焦空间资源探测和利用的先进科研机构奠定基础。

空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研究太阳系起源、探索地外生命、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储备新的资源、激励空间探索商业化的重要新兴领域。2016年2月,卢森堡正式出台空间资源计划,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获取空间资源作为政府计划的国家。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和探测领域的核心研究机构,特别是在牵头组织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工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任务设计经验。此次,双方就共建深空探测研究实验室达成合作共识,是基于双方在空间科学领域的核心资源优势与卢森堡的战略需求,将力争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深空探测和空间资源利用任务分析与设计,以及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中心。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