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发展 中国可能引领国际潮流

2018-01-23 08:02: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 禾

第二看台

过去半年时间里,曾多次传出美国重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明确表示,美国有可能重返《巴黎协定》,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按美国意愿重新达成“公平”协议。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还认为《巴黎协定》对美国“十分不公平”,“给美国严重惩罚”,伤害美国商业,是一份“很坏的协议”。

1月19日,环境经济及政策学专家、昆山杜克大学教授张俊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退出《巴黎协定》是美国在重大国际条约制定中的又一次反复,这样的行为对美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公信力有巨大损害。而中国坚守《巴黎协定》承诺,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也为中国在低碳领域进行技术与政策的持续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有可能在未来将引领国际低碳发展潮流。

气候政策带来环保和经济“双赢”

《巴黎协定》是经过多次谈判协商在2015年达成,2016年11月正式生效,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

去年4月29日,特朗普在他上任一百天的庆祝集会上指出:履行《巴黎协定》将导致包括钢铁、煤炭和水泥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损失,将在未来10年内给美国带来2.5万亿美元的损失。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是,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会增加能源成本,从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张俊杰说,特朗普引用的数据有问题:该数据是基于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研究,这项研究倾向于夸大气候政策的经济影响;即便是该数据没错,研究报告指的是20年成本,而不是10年的;而且,特朗普选择性地忽视了气候政策的正面影响,比如减缓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刺激低碳创新等。

其实在世界上,许多大公司根据《巴黎协定》宣布了各自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和目标。这些计划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将“后碳”未来与企业愿景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环境保护和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公司如何能从二氧化碳减排中寻找商机。

我国在2017年底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电力行业成为首批纳入碳市场的行业。有机构预测,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市场市值总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若考虑期货等衍生品,交易额规模可达5000亿元。参与企业将迎来发展重大机遇。

启动全国碳市场是履约最大支撑

张俊杰说,中国在不同的国际场合多次发表了支持《巴黎协定》的声明,即使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中国还是会坚守国际承诺。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碳市场管理部主任张昕说,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以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体制机制创新,也有助于激励排放实体低成本完成碳减排目标,是我国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和峰值目标的重要手段。此外,还有助于将技术和资金导向低碳发展领域,推动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

国家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主设计者、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表示,能源使用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国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占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0%以上。在全国碳市场交易体系建设初期,把能源使用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作为管控对象是一个合理选择。据测算,现在的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完全建成后,所管控的碳排放量将占全国碳排放总量50%以上,能够为中国履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和完成国内碳减排目标作出很大贡献。

据悉,从目前情况看,预计到2025年,全国碳市场将实现对全国8大行业、20个子行业的全覆盖。

在重返《巴黎协定》方面,特朗普多次反复。张俊杰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美国国内的呼声,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美国的企业、民众和地方政府中有着广泛支持;另一方面也是来自国际压力,退出《巴黎协定》,包括美国的盟国都在谴责这一行为。

张俊杰说,对中国来说,将根据政策利好,应加快在低碳领域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这样才有可能在未来国际低碳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能引领低碳发展的潮流。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