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问世

2018-01-24 10:25:35 来源: 中国科学院 作者: 刘万生 贾国卿 朱剑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冯兆池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电场、磁场调制的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研制”专项,通过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结题验收,并获得优秀。项目成功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457纳米激光为激发光源的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该进展同时发表于《应用光谱学》。   
       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之一,在生命科学、药物合成及不对称催化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手性拉曼光谱是手性分子结构表征的一种新的光谱学方法,该方法不需要样品结晶,可直接对溶液相中手性样品进行绝对构型的鉴定,因而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高度关注。然而,手性拉曼光谱的本征信号非常弱,比常规光谱技术信号弱3至7个数量级,因此在实验上检测手性拉曼信号极具挑战。   
       研究团队采用适合于手性拉曼光谱的457纳米激光作为光源,与国内外相关光谱仪器公司合作,研制出世界上首台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同时填补了我国手性拉曼光谱技术的空白。   
       近期举行的第十九届全国光散射学术会议专门举行了457纳米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该手性拉曼光谱仪信噪比大幅度提升,摄谱时间由数小时缩短至几十分钟,待测样品要求从纯化合物到10%,使手性拉曼仪器性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刘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