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正式选址奠基

2018-02-09 08:41:5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白国龙

从直升机上俯瞰恩克斯堡岛上的中国罗斯海新站临时建筑(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国龙 摄

新华社“雪龙”号2月7日电(记者白国龙)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

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在南极恩克斯堡岛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仪式。在巨石遍地、如同雪中戈壁的荒岛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零下20摄氏度的呼啸寒风,在数十个集装箱拼接成的临时建筑前冉冉升起。

罗斯海新站位于南极三大湾系之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目前已有美国、新西兰、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在此区域建设了7个考察站,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也设于这里。

我国罗斯海新站预计4年后建成,届时将满足全年科考需求,具备开展地质、气象、陨石、海洋、生物等科学调查的条件,能实现远程实时监控、保障航空作业,成为我国“功能完整、设备先进、低碳环保、安全可靠、国际领先、人文创新”的现代化南极考察站。

罗斯海新站前期准备工程是本次南极考察的重要任务。2018年1月中旬,“雪龙”船将建站工程机械和重型物资运输上岛,随即开始建设新站临时建筑。在短短20多天里,科考队连续施工,完成了考察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搭建等工作,为新站建设奠定基础。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奠基仪式上说,建设罗斯海新站是“雪龙探极”重大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要科学规划使之具备“一站多能”的综合观监测能力。罗斯海区域是南极考察与研究历史最长的区域,也是南极国际治理热点。我国在此区域建设新站,是积极参与极地全球治理的务实举措,开启了新时代南极工作的新征程。

从1985年建立长城站起,中国现有南极科考站4个,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和昆仑站、泰山站两个度夏科学考察站。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