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培育人类卵子获进展

2018-02-10 19:05:3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家伟

新华社伦敦2月9日电(记者 张家伟)英国爱丁堡大学9日说,研究人员已成功在实验室中将发育初期的人类卵细胞培育成熟,这为生育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为保留生育能力,一些罹患癌症的女性会在接受有害药物治疗前冻存一部分健康卵巢组织,待身体恢复后再将其植回体内,但这种做法可能导致癌症复发。

如果能从卵巢组织中提取尚未发育成熟的卵细胞,在实验室中将其培育成熟并储存起来留备后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纽约“人类生殖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以志愿者捐赠的卵巢组织为研究对象,开发出一种特殊的培养基,可使卵细胞在其中逐渐发育成熟。

据介绍,先前曾有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将处在发育后期阶段的人类卵细胞培育成熟,而这项发表在英国《分子人类生殖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则是首次在实验室中将发育初期的人类细胞培育成熟。

研究人员说,该研究还有助了解卵细胞在不同阶段的发育状况,进而开发其他生育疗法。目前,他们正努力优化培育条件并研究卵细胞的健康状况,希望在监管部门许可下,能有机会验证这些卵细胞能否正常受精。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