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测序业务用上“区块链”

2018-02-13 09:22:1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冯卫东

基因组测序业务用上“区块链”

客户可转卖数据权支付测序费用

科技日报纽约2月11日电 (记者冯卫东)美国一家名为“星云基因组学”的初创公司近日发布白皮书称,将为客户提供一种方式来兑现自己的基因组数据。客户支付自己的基因组测序费用,但作为回报,由此产生的数据权益归客户,客户可将数据转卖给药品生产企业。为确保安全,交易将采用区块链技术。

“星云基因组学”公司由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名人乔治·彻奇等创立。他指出,23andMe和Ancestry.com等著名基因测序公司,保留用户基因组测序数据的所有权,在将数据销售给其他公司时根本没有考虑客户权益。由此造成的结果是,由于价格和隐私问题,愿意参与个人基因组测序的人数越来越少。

“星云基因组学”公司声称,为了更好地利用基因组数据,研究人员需要更多样本以鉴别目前未知的遗传疾病因子。让更多人参与的唯一途径,是保证由客户决定数据的去向,允许其将数据出售给从事大型研究的企业获益,来降低客户的测序成本。

买家和卖家会使用星云代币进行交易。希望进行基因组测序的客户需要购买一个代币,然后其可将该代币卖给另一买家,从而抵消其初始支出。与比特币类似,代币的价值将根据各种因素发生浮动。由于代币只能通过购买某人的基因数据来赎回,其价值将取决于大公司使用它们来为数据进行支付的意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