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为南方雨雪灾害应急提供技术手段

2018-02-13 10:40:37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成果为南方雨雪灾害应急提供技术手段

近期,我国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的雨雪冰冻灾害,给输电线路造成了一定的隐患与损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天空地协同遥感监测精准应急服务体系构建与示范”项目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工程研究所,对此进行了快速应急响应,在24-48小时内持续获取湖北、安徽等地的多时相高分辨率卫星雷达影像,根据降雪引起的输电线路故障在雷达影像上的响应特征,解译24-48小时内不同时刻对应的输电线路多种故障,对故障点快速定位,对不同故障等级进行判断,利用数字高程模型和卫星影像选取抢修最优路径,有效辅助现场工作人员针对性地巡查和抢修,加强了降雪环境下的输电线路故障应急监测能力。

目前,项目组利用高分辨率雷达卫星技术发现湖北、安徽等地20余个输电线路故障点,包括铁塔倒塔、铁塔塔头大幅形变、绝缘子掉串等多类不同程度的故障,为一线人员提供了有力的、持续的参考信息,辅助现场工作人员针对性地巡查和抢修,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地方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