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催化剂可高效清除一氧化碳

2018-02-16 19:38:0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日本科学家用纳米金粒子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能高效清除气体混合物中的一氧化碳,适用温度范围较广,而且能长时间稳定发挥作用。

直径几纳米的黄金颗粒有着独特的催化性质,能加快多种化学反应的速度。日本大阪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最近报告说,他们将直径约2纳米的金粒子放置在多金属氧酸盐“分子支架”上,制取出这种高效催化剂,有望在工业生产、汽车尾气净化、家用空气净化等领域发挥作用。

实验表明,该催化剂能有效地把一氧化碳转化成二氧化碳,在零下67摄氏度的条件下转换率达到50%;在0摄氏度条件下能对一氧化碳浓度为1%的气体实现完全净化,持续35天稳定发挥作用,自身无损耗。相关论文发表在德国学术刊物《应用化学国际版》上。

研究显示,使用该催化剂时,温度和粒子大小等条件对催化效率有明显影响,它还需要微量的水才能发挥作用。这些特点有助于研究人员深入理解催化原理,开发气体和液体净化新技术。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