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探秘以色列“火星沙漠研究站”

2018-02-20 09:11:5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陈文仙 杜震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9日电通讯:探秘以色列“火星沙漠研究站”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杜震

4天完全“与世隔绝”的生活,与“地球”通信信号延迟,在狭小“太空舱”内执行任务……听起来像不像一次太空之旅?其实这是以色列日前在沙漠中开启的“火星沙漠研究站”项目,6名志愿者借此体验了“火星生活”。

这个火星沙漠研究站位于以色列南部一片沙漠的腹地中。在这里,4名男性和2名女性“宇航员”在与火星极其相似的环境中进行科学试验,探索人类如何在火星生存,这也是以色列首次开展火星沙漠试验。

火星沙漠研究站是在以色列航天局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一个火星模拟基地,其主体是一个白色的“太空舱”,虽然基地大小只有50平方米,但在一片不毛之地中十分醒目。记者到达这里的时候,6名“宇航员”身穿工作服走出“太空舱”,显得非常兴奋和激动。

参与者之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核物理学教授盖伊·罗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了考验适应能力,他们还需要试验如何让研究站的模拟环境更加逼真,让各种设备更能适应火星环境,而他的主要任务是测算宇宙辐射。

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的日程安排、饮食作息、通信条件等都严格模拟实际航天任务。比如他们与“地球”联络的通信信号都要延迟10分钟。

这6名“宇航员”在执行“太空任务”时,既分工明确,又协调合作。现年39岁的瑞特·索瑞克-阿伯拉姆维奇在火星沙漠研究站主要负责三项科学模拟试验,一是通过收集岩石样本寻求火星上的生命,二是利用火星上的土壤探索在火星上使用3D打印技术的可行性,三是孤立和紧张环境对宇航员的心理影响。

她对记者说,作为女性在“太空中”生活并没有觉得不方便,通过这次模拟,他们学会了如何在狭小的“太空舱”里生活和在“火星环境”下工作,并梦想有一天能够真正登上火星进行科学研究。在她看来,这一梦想并不遥远。

其他4名“宇航员”的主要任务包括:“宇航员”居所即“太空舱”的建设、通信试验、“太空菜单”研究、“太空生活”记录,以及医疗救治等。

记者走进狭窄的“太空舱”发现,这里面积虽小,但是内部格局分工明确,主要分为三大区域。一是试验区,也是工作区,摆放着各种仪器;二是休闲区,这里有牛奶、饼干等食物,还养着一盆郁郁葱葱的绿萝;三是休息区,床的宽度和高度仅够一个人平躺,甚至翻身都有一定难度。

在“太空舱”附近,有两排平行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火星沙漠研究站的电力来源。另外,还有一个卫星接收站,是“宇航员”与“地球控制中心”联络的重要设备。“宇航员”走出“太空舱”执行任务时,都要穿上宇航服、戴上连着呼吸机的头盔。

以色列航天局局长阿维·布拉斯伯格在这一项目启动时表示,国际航天机构都在为“火星旅行”做准备,努力解决将要面临的各种技术挑战。他说,在这些挑战中,以色列正在试图解决如何建造适合长途太空旅行的宇宙飞船和发动机,并在研究宇宙辐射对人体影响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一些国家正在开展火星沙漠模拟试验,其中最大的火星沙漠研究站位于美国的犹他州。以色列本月15日开启的火星沙漠研究站项目,是该国开展火星沙漠试验的第一个阶段,接下来还将开展更加广泛的类似试验,来自宇航员培训学校的学生乃至普通民众也将有机会参与其中,体验“火星生活”。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