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吃喝?景区人挤人?快来看看这些高端酷炫的过年方式

2018-02-21 13:39:5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华凌 孙玉松 雍黎 龙跃梅

科技日报驻各地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大家过年的方式花样百出,众多的科技元素已深深融入生活之中。赶快跟随我们记者的脚步一探究竟吧——

 

北京: 去科技馆吃顿科普大餐

  春节期间,从各地前来中国科技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初三一天就迎来近4万人。 本报记者 华凌摄

一般烟雾往上升,但请看——将零下约195液态氮从罐中倒出,它的白烟往下流动,这是为什么呢。

218日,中国科技馆讲解员孟奇面向公众做实验表演时,抛出第一个问题。而这时实验台前早已围满睁大双眼、十分好奇的小观众们。

在生动有趣地讲解下,这场液氮实验表演很成功。短短20分钟之内,展示了低温液氮在生活中不寻常的特性和表现,更精彩的是,演示了其由低温产生超导磁悬浮现象,以至于有的小朋友惊奇地张开嘴,有的深沉地托起腮......

 

在中国科技馆,观看液态氮实验表演的小观众们神情颇为专注。 本报记者 华凌摄

 

说到去科技馆过节,孩子开心得很啊。这不,中国科技馆新春第一天开门,我们就带孩子来了。给前来看表演的一位小朋友拿着衣物、来自邯郸的年轻夫妇笑着向记者表示。

据中国科技馆相关负责人郑蓓蓓介绍,类似这样的表演,科技馆安排了大气压强”“电磁表演”“3D打印”“海洋表演台”“创客梦工厂11项,一天约上百场的科技大联欢活动,颇受欢迎。从各地前来的观众络绎不绝,大年初三一天就迎来近4万人。 《皮皮的火星梦》科普剧、《太阳系进行曲》科普实验,是科技馆为观众特别安排的科技秀场王牌节目。

一位来自江西的观众看过之后,兴奋地告诉记者,原来过节只会让孩子吃吃喝喝,而现在带着干粮到科技馆泡上一天,犹如吃上有滋有味的科普大餐”    

 

“节日带孩子来科技馆玩耍,我们这些陪玩的大人也能get到很多知识点。这个年味十足。一位来自山东的观众跟记者打趣地说。

天津:体验光影与艺术的完美交融

春节期间,集传统元素与智慧科技于一身的一场浸入式光影体验的幻境游乐场就开在了天津熙悦汇商场中。

160多平方米的互动空间兼具趣味性和科技感:光影海洋中的海洋生物的投影、可以滑入光影海洋球池的滑梯、随着脚步移动可解锁不同动效的神奇走廊,以及4个身历其境的绚丽数位互动装置作品。

 

炫酷的春夏秋冬四季之景奇幻交替都可在这个互动装置中缤纷呈现,让人忍不住拿出手机抓拍这曼妙的景色。

每一瞬间光影与艺术的完美交融,都淋漓尽致的诠释了科技给予生活的浪漫之感,为这个刚刚到来的戊戌年编织出一曲快乐的新年序曲。

重庆:科技馆科普活动来贺岁

今年春节,重庆科技馆依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市民。

 

正月初三是重庆科技馆春节开放的日子,场馆的工作人员准备瑞犬欢腾迎新春科普活动齐贺岁为主题的丰富活动迎接市民的到来。

好玩的偏振片趣味科学实验,通过美丽的动感图引起观众的好奇心,揭示偏振现象的科学奥秘;森林与我主题展览,为城市的朋友营造森林环境,感受亲近自然的放松。

 

旺狗贺岁精彩实惠观影活动,再掀科普电影观影新高潮,仿真恐龙群惊现影院,强势助攻特效科普电影《与恐龙同行》,更有小小科技辅导员讲解、区域导览、手工制作活动等,为来馆观众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

 

 

同时,重庆科技馆还准备了丰富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狗年来福出好礼微信活动,为粉丝送上狗年定制祝福和丰厚的新春大礼包,带来线上惊喜不断。

 

科技星耀福临门春节嘉年华,邀请观众参与科技馆微信寻宝集行动,观众通过线上答题寻宝、与微场景中的狗狗合影等,收集智慧爱心趣味等新年祝福,感受科技年味。

广东:图书馆为市民献上文化盛宴

 

一边是静静流淌的北江,一边是精致新颖的图书馆。在广东清远,智慧图书馆为春节增添了新的色彩。218日(初四),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这间不大的图书馆已坐满了人,大家在认真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书籍。

 

春节期间小孩子也觉得很无聊,到这里看看书挺好的。在这里陪小孩看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初三上午、初四上午她和小孩都在智慧图书馆看书。

 

智慧图书馆的智慧来自何处?记者从这里得知,这间智慧图书馆对大家都开放,除了坐在这里看书,还可以把书带回家。

 

 

张先生对一本《中国,起飞》的书籍非常喜欢,想带回家慢慢看,可以吗?这完全没问题,不需要办理繁琐的手续,只要凭身份证,在机器上花上一分钟左右就行。

 

在机器上点击借书,然后刷一下身份证,把借阅的书籍放在感应区域,完成后就可以拿走一本属于自己心爱的书籍。还书的程序也基本一样。

 

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间智慧图书馆位置较好,环境优雅,每天来看书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广东清远众多市民春节期间好去处。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