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敦煌石窟在威尼斯

2018-02-23 20:57: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邸金 杜英

科技日报讯(邸金 杜英)当地时间2月21日14时30分,《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展出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展览空间开幕,由80件临摹壁画和实物模型构成的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8日,期间还将陆续举办《丝路味道∶中意手工面食文化交流》、敦煌文化高峰论坛、中国年推介、敦煌艺术活化剧场《庆元宵》等大型活动。


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右二)参观展出

意大利民众观看展出


敦煌与威尼斯虽相隔万里,但都是古丝路的文化与贸易重镇,见证了丝绸之路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的交流与繁荣。公元14世纪,威尼斯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关于河西走廊重要城市的记载将中国与意大利联系到了一起。1987年,敦煌莫高窟、威尼斯及泻湖同时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目前全球仅有的符合全部六项认定标准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此次展览以威尼斯大学一百五十年校庆为契机,让敦煌和威尼斯的再次相遇,为两座城市间搭建了文化交流的桥梁。”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说。

“充分领略敦煌文化艺术历久弥新的魅力,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了解,藉此体现中意两国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威尼斯大学校长米歇尔·布格列曾多次考察莫高窟,他希望通过举办敦煌艺术展,以丰富多样的内容展现别样的丝路情愫,呈现千年敦煌的历史积淀,让意大利观众通过精美的展品了解背后引人入胜的故事。展会贵宾,欧盟文化委员会首任主席、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理事会主席大卫·格林表示,敦煌文化艺术体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非常荣幸自己能够作为推动敦煌文化艺术传播的力量参与其中。


意大利民众临摹敦煌壁画


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发起人王胤先生说,《马可波罗游记》让西方世界顺着丝绸之路的方向,看到了世界的东方,由此迸发的欣喜与激情,助推了大航海时代的全新旅程。也为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在威尼斯埋下了一粒生机勃勃的种子。

开幕式结束以后,举办了展览论坛和《记忆迷城-敦煌和威尼斯》纪录片发布会,国际著名敦煌学和丝绸之路考古专家韦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员朴英淑、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主任娄婕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