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变容新技术让家用中央空调省电一半

2018-03-09 07:30:58 来源: 科报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报日报上海3月8日电 (刘禹 记者王春)8日,格力电器在上海发布了家用中央空调变频变容技术,搭载该技术的格力家庭中央空调,相较日系一线品牌产品,可省一半的电。

近年来,作为家用中央空调的主力军,多联机受到热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痛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能耗。

多联机,即一台室外机和若干台室内机组成的一个冷媒循环系统,是变频空调的一种。按国人的使用习惯,家用多联机60%都是单开1台机,运行1—2台内机的时间占总运行时间的87%。但是,低负荷下的压缩机往往是“大马拉小车”,不但不能省电,能耗比反而会急剧降低。同时,压缩机的低负荷运行容易达到停机的临界温度点,压缩机不得不通过频繁地开停机来维持对温度的控制,既不节能,也不舒适。所以,变频多联机单开1匹,和定频空调并无差别。

家用多联机如何在保证功效的前提下,尽量减小压缩机的最低输出,成了行业内亟待解决的难题。基于这一情况,格力电器经过坚持不懈地攻关,终于在家庭中央空调领域首创了变频变容技术。

变频变容技术是指利用变容缸滑片,将压缩机气缸分为两部分,压缩机根据系统负荷需求,可选择性变换压缩机的容积。在只开1台内机时,仅小容积气缸运行,大容积气缸关闭,低负荷运行效率最大程度降低;在开启多台内机时,两个气缸同时运行,开足马力,满足大负荷需求。

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刘华介绍,由于压缩机气缸容积可以改变,解决了家用多联机低负荷输出大、能效低等问题。以16kw机型为例,不仅最低输出可低至额定能力的5%,10%能力输出时能效高达4.25,高于行业水平;低负荷运行时也不容易到临界温度点而停机,更减少了因开、停机造成的额外电能浪费。

经评估,该技术为国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格力GMV智睿家用多联机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应用该技术。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