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提速 双创升级——科技部部长万钢答记者问

2018-03-11 08:42: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操秀英 杨 雪

改革提速 双创升级——科技部部长万钢答记者问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周维海摄

本报记者杨雪提问。本报记者 周维海摄

本报记者 操秀英 杨 雪

“万部长,看中间”“后面”“看这里”……面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现场上百家媒体的镜头,科技部部长万钢笑盈盈地挥手,尽量满足需求。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万钢也是有问必答,知无不言,真诚坦率。

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在这场主题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记者会上,万钢以汇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绩作为开场白。

改革、双创、科技惠民……在更多时间里,他聊体会,谈思考,讲故事,轻快、生动地回应着公众关切。

科技体制改革还要“啃”这些“硬骨头”

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到了“啃硬骨头”阶段,接下来还有哪些举措,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过去几年,我国科研管理计划体系和经费领域实施了大幅度改革,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万钢说,这些文件得到了科研人员的认可,但实施过程中多少还有些障碍,仍需进一步落实。

关于激励和评价机制方面,万钢说,激励政策主要以成果转化为着力点,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的实施卓有成效。

但他坦言,这些政策激励了科研人员,也带来一些新问题。例如,如何提供更好更专业的中介服务、行业政策不协调不配套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

激励方面还会出更多政策。万钢透露,包括税收优惠政策,高校、科研院所兼职的制度规范。“怎样保证承担重大项目的科研人员基本收入稳定增长、绩效收益合理增长和成果转化的激励奖励,实现三者最优化的灵活薪酬制度,政策出台了,还需进一步统筹协调。”

谈到科研人员最关心的科技评价体系,万钢直言:“有些评价制度确实不合适,比如要求医生必须写论文。”他说,此前发布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旨在解决这一问题。

“两会期间我的同事们也都没歇着。”万钢转头看看一同出席发布会的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接着说,“相继完成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文件,还有成果转化收益的税后优惠政策,这些都会在不久后公布。”

万钢表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给科研经费松绑,破除繁文缛节,但这是一个长期工作,需要持续进行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人员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主力军。万钢相信,只有不断地解决老问题,探索新问题,再深化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科研体制和创新服务,就会一步一步迈上新台阶”。

打造“双创”升级版要做好几件事

“这些年我走访了很多众创空间,结识了很多年轻人,感觉‘双创’是年轻人实现梦想的一个绝好平台,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舞台。”万钢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有关“双创”升级的问题时感慨,“特别是高校、企业创办的专业化的众创空间,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要求。”

在他看来,“双创”也是改革的一个手段,带动了科技资源共享。“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在创新空间融合了,很多公共服务开放了。”

从科技创新角度看,万钢认为“双创”升级要做好几件事。“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大中小融通创新,完善院所、企业与创业者的合作机制。”他提出的第一点,就是创新创业的融通发展要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还要强化创新的源头供给,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含量,促进重大项目向社会开放,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应用和创新创业。”万钢说到这里,讲了个小故事,“有一位外国朋友问我,共享单车怎么会是你们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我回答他,单车由来已久,但共享是一个创新。”

万钢说,共享背后是科技的支撑。他掰着指头数道:“导航定位有北斗,移动互联有宽带,还有第四代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后面是超级计算技术,包括治理乱停车用到的电子围栏,这些都是在国家重大专项中产生的技术。”

让万钢感到高兴的是,创业者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重大专项中的技术。我们曾经是自行车王国,现在巨大的自行车产业重新火了,订单满了,质量提高了。

此外,他认为下一步还应在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加强开放合作、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发力。

改善民生要靠科技这样发力

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水污染等重大科技专项效果显著,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应对技术体系,沙漠化治理的“库布齐模式”、几代人植树造林护林的“塞罕坝模式”……谈到“十三五”以来民生领域的科技成果,万钢如数家珍。

万钢说,“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宗旨。下一步,要深入通过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把好的经验模式推广出去;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统筹引领,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加强社会安防,为打赢污染攻坚战、脱贫扶贫、促进人民健康提供更多科技投入和支撑;发展绿色技术,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

“去年,我到大小凉山的彝族地区,看到移民搬迁集中区,就有企业来帮他们种玫瑰花,提炼玫瑰花香精,科技发挥了作用,产业扶贫就起来了。”万钢强调,要继续深入开展科技扶贫脱贫攻坚,发挥科技特派员和星创天地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开展创业式扶贫。

对于公众关心的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问题,万钢表示:“已经有相应规划,也启动了各方面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聚焦高发特发‘癌种’。”他说,要在提高癌症早诊率、降低发病率、提高生存率方面实现科技突破,同时要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成果转化和先进适应技术的推广,提升我国癌症防控综合水平。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