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立于不败的底气在创新

2018-03-13 07:42: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张梦然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市场普遍担忧,这是新一轮“贸易战”的开始,尤其是意欲针对中国。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期间表示,贸易战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钟部长的底气何在,我们为什么不畏惧形形色色的贸易战威胁?

国际贸易竞争,其实质是商品成本,或者更直接地说,是生产效率的比拼。而“中国效率”,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

这一地位的取得,离不开两个“改革”。

1978年改革开放的选择,从某种意义而言,是通过内部机制的改革和借助外部资本的力量,为停滞已久的国家经济开启一场效率的提升运动。如今,四十年的不断加速,我们虽在技术层面与个别先进国家仍存差距,但在国民经济主要行业,无论航天、军工、芯片,还是钢铁、粮食、电力,抑或汽车、服装、日化,中国人的生产效率已然首屈一指。

效率的领先,等于成本控制的自由,更意味着贸易竞争中的主动位置。这一优势,又在近三年来的供给侧改革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优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速度的赛道上高速行进的中国经济,又一次在质量的层面获得升华,足以给我们信心以应对任何无视规则的挑衅。

另一方面,当今的世界经济关系可谓互相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3月11日,钟山部长再次表示,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仍是投资的热土,而未来中国将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

亦因此,中国今天依然态度鲜明地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化不可逆、各国联系与依赖日益深入的今天,贸易战只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存在所谓“最后的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为“中国效率”自豪的同时,必须看到科技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人类能够在近代三百余年时间里,取得超越过往千年的文明果实,无不得益于科技的三次重大飞跃,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及其产业化应用,都让人类的生产生活效率获得了几何倍数的增长。

在当今国家GDP规模如此宏大的基础上,科技进步引发的回响,会更加超出想象。作为拥有悠久历史且科技曾长期领先于世界的古老大国,我们错过了此前的精彩,但绝不会放任当下机遇的流失。而一个效率的大国,一个复兴的时代,正为中国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创造自身价值,搭建最佳舞台。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