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建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开始全线铺轨

2018-03-18 12:10:29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惠滢

原标题:我国在建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开始全线铺轨

铺轨现场。牛榮健/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3月17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重载煤运铁路蒙华铁路开始全线铺轨,标志着该项目站前工程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蒙华铁路是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蒙华铁路被列为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的80个示范项目之首。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全长1814.5公里,设计为国铁Ⅰ级铁路,全线设车站80座,规划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

铺轨现场。牛榮健/摄

2015年全面开工后,蒙华铁路形成了“建设期+运营期”项目建设、成本效益全过程的管控体系。该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蒙华铁路建设对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蒙华铁路线路两跨长江一跨黄河,穿越秦岭、中条山等众多山脉,地质条件复杂。全线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10座。该项目验收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建设期无工程死亡事故,计划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