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化武袭击子虚乌有? “白头盔”或是闹剧导演者

2018-04-19 07:50: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 强

当地时间4月17日,叙利亚官方媒体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人员已进入疑似“化武袭击地”杜马镇进行调查分析,也可能对相关人员进行走访。就在几天前,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依据是此前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但随后,俄罗斯方面便表示所谓的化武袭击是由“白头盔”组织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白头盔”是西方媒体的宠儿,美国《时代》周刊曾把“白头盔”选作封面人物。然而,关于“白头盔”国际社会早有质疑,尤其在以他们为主角的纪录片《白盔》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短片之后。

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告诉记者:“‘白头盔’的总部在英国考文垂,从其近年来的行事来判断,他们应该是有西方大国政治背景的。从很多媒体的报道看,他们的很多行动应该是有大国授意的,说他们是政治‘工具’、宣传‘喉舌’并不为过。”

资料显示,“白头盔”成立于2013年初,是叙利亚内战期间活跃起来的“非政府志愿组织”,全名为“叙利亚民防组织”,成员约有3000人左右。因成员在救援活动中常常戴着白色头盔,又被称为“白头盔”。据称,其创始资金达到1亿美元,美国国际开发署、英国政府、荷兰政府等都有大量资金投入。

“近年来,‘白头盔’几乎每次发布的消息都是对俄罗斯及叙利亚不利的,几乎所有的化武袭击事件,都是他们第一个进行调查,第一个报道出来。”兰顺正指出。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美国向叙利亚一个军用机场发射数十枚导弹,以回应此前的化武袭击事件。几天之后,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化学武器决议草案会议上,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贾法里发言时明确指出,西方对叙利亚政府的指责,都是来源于“白头盔”这样的非官方组织,同时指责其相关证据是伪造的。

被媒体广为质疑的是“白头盔”2016年发布的一张小男孩奥姆兰在轰炸废墟前坐着流血的照片。“白头盔”称奥姆兰刚刚被他们从一场由叙利亚政府制造的炸弹袭击中救出。这张令人心碎的照片被拿来作为控诉叙利亚政府的证据,并广为传播。然而,随后这张照片便被孩子的父亲证实为摆拍作假。

就在此次空袭之前,伊朗媒体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发现了一处“白头盔”组织的“影视基地”。军方人员在现场发现了相机和电影制作设备。政府军称这个基地是用来拍摄类似于空袭和化学武器袭击等。

“很多西方媒体将‘白头盔’组织看作是正义的化身,像天使一样,但是也存在质疑声,主要就在于其伪造证据、背后有大国身影,等等。”兰顺正介绍,“白头盔”导演一场化武闹剧,在技术层面并不难。只要有合适的由头,比如哪里发生了炮击或轰炸,他们就会冲到现场,首先大喊“有化武袭击”煽动百姓。然后找一些妇女和孩子,往他们身上泼些水,洒点空气扩散剂,等等。大多数是采取这样的做法。

当地时间4月14日CNN新闻中,有记者进入叙利亚杜马镇的难民营中进行采访时,凑近孩子的书包闻了闻之后眉头紧锁,挥手扇了几下后对着镜头说:“显然能闻到很刺鼻的气味。”而这篇报道也被媒体大量转载。难怪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在发言时讽刺地说,“白头盔”爆出的化学武器从来都不去攻击手里有武器的人,只盯着女人和孩子攻击。

“实际上,战争中的救助机构早就存在了。整体来说,这些组织在很多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然而,有部分组织受到相关国家资助和影响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兰顺正表示,“对灾难中的普通民众来说,这样的组织当然是正义的化身,越多越好。但其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良现象存在。对于旁观者的我们在看待此类事件时,还是要能独立思考,具备自己的辨别力,不要轻易被舆论左右。”

(科技日报北京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