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建立国家层面上诉审理机制

2018-04-19 14:30: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宏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谢宏)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19日在京启动第10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开展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17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收结案的整体情况。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件,审结225678件(含旧存),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

陶凯元介绍,2017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呈现出四个重要特点:一是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上升幅度达到47.24%。其中,广东省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比2016年上升84.70%。

二是裁判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案,捷豹路虎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奋力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等疑难复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彰显了平等保护各类权利人和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激励创新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鲜明态度。

三是审判质效明显提高。在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结案数量大幅上升,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再审率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四是保护力度全面加强。最高人民法院强调要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着力解决“赔偿低”问题,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依法提高司法救济效率,完善知识产权的行为保全、证据保全、财产保全措施的适用规则,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和实效性。

针对2017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基本特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特别提出,一年来,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著作权案件大幅增长。在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为137267件、37946件、16010件,同比上升分别为57.80%、39.58%、29.56%。从案件分布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65%。其中,广东法院2017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同比增长84.70%;北京法院新收25932件,同比增长49.20%;上海法院新收14012年,同比增长43.17%;吉林、湖南、福建、内蒙古等其他省份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也呈迅猛攀升态势。此外,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案件审理难度增大也是2017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之一。

宋晓明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人们对时尚的追求和对于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视,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与娱乐产业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也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增大。

“2018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各项改革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紧落实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各项改革措施,全面加快中国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陶凯元介绍,今年将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广泛开展调研,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积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做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工作。二是按照《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规划的发展路线,细化分工方案,贯彻纲要所确定的五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展目标、原则、任务、措施。三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