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立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联盟

2018-04-26 19:46:4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辛欣

我国成立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联盟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张辛欣)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联合产业链相关方发起的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联盟26日成立,聚焦前沿材料技术攻坚和应用,破解碳纤维中低端产能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的局面。

碳纤维是高性能纤维的一种,作为前沿材料广泛应用于装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以轨道交通为例,碳纤维不仅可以使车体轻量化,还可以降低能耗、增强安全性。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我国已具备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拥有碳纤维工艺技术和关键装备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然而,产业仍存在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在核心技术、产品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相比国外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说,碳纤维复合材料既是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先进制造的基础,创新意义和市场潜力巨大。此次成立联盟,旨在把政府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搭建终端应用牵引的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

李陵申说,联盟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知识产权和共建共享为特征,通过多渠道投入研发资金,在全产业链推动共性技术科研攻关和产业化,加速创新成果示范应用,寻求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