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据!“行星九”或真的存在

2018-05-23 08:33: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新证据!“行星九”或真的存在

小行星可能被其牵引到异常轨道

科技日报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1日报道,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争论太阳系是否真的存在第九颗行星——所谓的“行星九”(Planet Nine),而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发现一颗遥远小行星2015 BP519的轨道角度非常奇特,认为该天体被一颗尚未现身的行星牵引到“异常轨道”。这一发现为“行星九”确实存在增加了新证据。

该团队使用计算机模拟太阳系来厘清这种奇特的倾斜轨迹如何出现。结果表明,如果太阳系只有八颗行星,2015 BP519的奇特轨道不可能出现;而当加入“行星九”后,该小行星的轨道与目前发现的情况几乎一样。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受到了未知大行星的影响。

《量子杂志》进行的调查认为,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行星九”要为这个奇怪的轨道“负责”,但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新发现让“‘行星九’或真的存在”这个想法更可信。

这并非“行星九”首次干扰其他天体。早在2014年,在“行星九”的官方假设出现之前,天文学家斯科特·谢泼德和查德威克·特鲁希略就注意到,海王星轨道以外的几个小天体的运行轨道异常。这些小天体包括矮行星赛德纳(SEDNA)以及其他几颗海王星外天体(TNO)。

2016年1月,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康斯坦丁·巴特金和麦克·布朗看到了更多TNO轨道被扰动的证据,首次正式提出“行星九”。他们认为,这颗神秘行星的质量可能是地球的10倍,距离太阳600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指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即1.5亿公里)。随后,一系列关于TNO以及“行星九”如何影响其轨道的研究出炉。但也有科学家警告称,其中的许多研究可能只是观测偏差。

巴特金表示,截止到2017年10月,至少有5个不同的证据表明“行星九”的存在。他说:“如果你想消除这一想法并想象‘行星九’不存在,那么,问题会更多。”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