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举办:创新驱动实现“弯道超车”

2018-05-26 13:42:26 来源: 科学网 作者: 高雅丽

5月24日,作为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聚焦“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话题,院士专家围绕如何有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经济与社会结合的能力、更好解决经济和科技两张皮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国家发展正从速度型、数量型转向质量型、效益型,成功地实现这个转型,必须培育新发展动能,其核心就是创新驱动。”

如何加强原始创新,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表示,需要聚焦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量子科技、海洋装备重点领域等重点领域,产出高水平、有影响力、全球领先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同时优化科研要素配置,加强各类科研创新主体的互动,构建多主体协同的开放科研网络”。吴朝晖说。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已是大势所趋,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许多国家处在同样的起跑线,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新领域的开拓上去。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说:“深度学习是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之一,目前中国在基础算法方面缺乏更多的创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的使用,如果不加强核心技术创新,中国势必会形成新一轮的依赖性。”

论坛举办期间还发起组建中国科技智库联盟的倡议,并且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和《互联网人才发展报告》两份报告。

据悉,该论坛是今年中国科技峰会的第一场,也是中国科协年会首次以“智库”为主题设置论坛。中国科技峰会是中国科协今年新设立的高端智库品牌,致力于打造成汇聚智慧思想的高端智库平台和探索科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