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提出中国新时代攀登工程:以强大实力提供强大动力

2018-05-26 20:29: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自法

中新社杭州5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26日指出,用强大实力为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这就是中国新时代的攀登工程。

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当天在浙江杭州开幕,万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大国竞争的背后,是科技实力的较量,没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在高度全球化的分工格局中,只能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徘徊。这是新时代中国所面临国际环境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必须跨越的门槛。

“在中华民族由大向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当科技创新先锋,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用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在被“卡脖子”的地方采取“非对称”战略赶超,加快扭转局面,换道超车;在关键领域狠下功夫,抢抓时机,实现弯道超车;在前沿领域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勇闯创新“无人区”,努力开辟新赛场,抢占未来发展主动权。

万钢强调,中国不仅要在商业模式、应用领域有活跃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加强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突破,两者都不可偏废。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创新是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发展。

他认为,当今的世界经济和产业已经高度全球化,创新链条相互合作、产业链条相互连接、资源链条相互嵌入、资金链条相互渗透,面向未来的创新,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囊括天下。因此,中国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领域开放创新,构建开源开放的创新生态;要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培育公平包容的创新环境;要更加注重企业、高校院所的国际化、合规化建设,把握游戏规则,遵守契约精神。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孕育发展,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空间利用、海洋开发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将产生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科技创新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就需要着力探究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热点,做好体系布局,力争重点突破。“未来虽不可预测,但没有前瞻、没有准备则势必落后”。

万钢还透露,中国科协未来将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制定创新发展规划,培育中国特色科学文化,构建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完)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