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你这么“调侃”科学家真的好吗说到底还不是谁都离不开谁

2018-05-26 22:51: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说好的严肃认真、团结奋进的大会,愣是“段子手”马云带歪了楼。

“中国古代说:士农工商,商总排在最后,但科学家更惨,连排都排不进去。古代的科学家都是隐藏在巫医、风水师和道士里面,从这一点来说,企业家和科学家很相像,同病相怜……”

5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杭州启幕,在这样一个高规格、科学家汇聚的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愣是把科学家狠狠调侃了一番。

“很多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我想,这也是很长时间企业家和科学家们不被理解的重大因素。”马云话锋一转,又替企业家和科学家说起话来,“过去100年,正因为企业家和科学家两个群体的崛起,在社会的进步方面出现了超乎寻常的进展和发展。”

相信未来、创新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品质,决定了企业家和科学家群体之间的共性。“其实,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学中的科学家,科学家是研究领域里的企业家。科学家没有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的瞎子,企业家没有科学家则是瘸子。”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接着说道,科学家懂得如何正确地做事,企业家了解如何高效地做事,科学家要有企业家的敏锐,而企业家必须有科学家的严谨。

刚从以色列归来的马云,抛出了一个让现场降温的话题:以色列没有国内市场,也没有自然资源,但被逼出了独特的科学技术,搞出了研究。这是为什么?他强调,中国有强大的市场,更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研究项目,企业的利润未来一定来自于技术创新,而不是技术规模。

说未来、道趋势,马云演讲中多次强调创新之于企业的意义,眼光也始终不离自己的老本行。“大家都在谈智能世界,智能世界有三个基础要素,即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互联网我们认为是生产关系,大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马云强调,大数据不是数据大,而是计算大、计算强,大计算加上云技术才是真正的未来。

“我们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必须进入深入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快餐式、浅层次的概念炒作和纯商业的应用。”在马云看来,未来30年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时代,越是在快速发展的应用时代,越是要注重基础科学的研究,“创新是逼出来的,不是资金和任务能够堆出来或者分配出来,资金和任务绝不可能堆出创新和科研成果。”

从互联网技术到人工智能,从物联网到区块链,对于未来,马云显得自信而笃定,而且他很善于作对比、亮出闪光点。

“过去我们把人类当成了机器,未来我们将会把机器当作人类来使用。未来不是万物像人,而是要让万物像人一样学习和思考,未来机器必须去解决人类解决不了的问题,去了解人类不能了解的问题。”他笑说,现在大家担心机器可能会控制人类,但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甚至战胜人类,因为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过去创新靠资源,未来创新要靠数据;过去200年科技让人类学会探索外部世界,我们相信未来200年人类将探索内心世界。”

马云称,未来十到二十年内,整个社会将因三大核心技术面临巨大挑战——机器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

如今,整个区块链技术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区块链究竟是技术创新还是资本泡沫?争议不曾停歇。对此,马云旗帜鲜明地表示,区块链不是泡沫,但今天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区块链也不是金矿,而是打开数字金融的一个金矿的巨大工具和应用,是一个数据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前一段时间,我们公司有个工程师在征婚广告上说自己是一个工程师,结果长达四五个月没人打开他的简历。当他改成区块链工程师以后,有381人给他写了爱情信。”看到大家大笑起来,马云却迅速换上严肃脸,他警示说,面对物联网、区块链、机器智能,我们必须有高度、充分的认识,特别是物联网对制造业的冲击远远会超过大家想象,电子商务对零售的冲击,很多零售行业还没有做好准备。(科技日报杭州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