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种植基因编辑作物引争议

2018-05-27 09:41: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英媒称,由于科学家利用了法律漏洞,英国将在全欧洲率先播种经过基因编辑的超级农作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2日报道,英国政府已经默默批准以试验方式种植经过基因编辑的亚麻荠,希望强化其功能,用于生产备受欢迎的Omega-3多不饱合脂肪酸。

报道称,英国政府这次的态度之所以和先前对待转基因作物时不太一样,是因为参与基因编辑试验的亚麻荠并不含有外源DNA(即其他物种的DNA)。科研人员这次改变基因序列的方式同样会在自然界里自发出现。

科研人员表示,基因编辑技术能够把培育新品种的时间从几十年缩短到几个月。他们表示,面对日益枯竭的海洋渔业资源,英国如果想要维持稳定的Omega-3来源,想要从基因编辑作物中获益,就必须对这一新技术给予支持。

就在此次试验启动之际,欧洲法院正准备决定是否从法律上将基因编辑作物视为传统作物。

报道称,有人批评英国当局企图赶在欧洲法院作出决定前批准试验,因为欧洲法院也可能决定对基因编辑作物实施类似于转基因作物那样的管理模式。

科研人员利用其他物种的蛋白质改变了亚麻荠的基因序列,但因为最终成品中没有残留任何外源DNA,所以新的亚麻荠品种被认定为基因编辑作物,而不是转基因作物。

但英国“叫停转基因”组织负责人莉兹·奥尼尔表示:“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没有优先考虑公众健康与环境,在没有适当评估风险的情况下,批准在户外种植具有强烈试验性质的基因工程作物。”

除了该试验,科研人员还在利用藻类基因培育转基因亚麻荠,希望提高Omega-3多不饱合脂肪酸的含量。

与经过基因编辑的亚麻荠不同,转基因亚麻荠添加了部分基因。这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亚麻荠的新陈代谢,有朝一日可以把两个品种合二为一,大幅提高Omega-3多不饱合脂肪酸的产量。

由于法国政府禁止扩散种植被改变基因的植物,所以领导该试验的内皮尔教授称他们是在为法国同行“排忧解难”。内皮尔说:“基因编辑和转基因技术都有望对稳步提升农业集约化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惠及所有人。”

报道称,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和巴西政府已经暗示,只要基因编辑作物不含有外源DNA,就可以不受转基因规定的管理。而欧盟委员会正在等待欧洲法院的裁决。

生物技术行业人士认为,通过基因编辑产生的变异原本就可以在生物进化过程中自然产生。反对者则认为这些变异是实验室造成的,属于人为变异。

英国洛桑研究所的内皮尔教授负责本次基因编辑亚麻荠种植试验。图为他在田间检查作物生长状况。(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