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光捕捉器”可控制分子生化性质

2018-06-12 08:13: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房琳琳

由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教授尤里·拉科维奇领导的科学团队首次研发出一种可调式微谐振器,可在光和物质之间建立混合能态,利用光来控制分子的化学和生物性质,是光—物质联系实际应用研究迈出的重要一步。

领队科学家、教授尤里·拉科维奇介绍,这种微谐振器是一种“光捕捉器”,由一块平面镜和凸面镜构成,镜子之间的距离为几百纳米,小于一个光波长度。当光量子射入这个捕捉器,就形成电磁波的定域态,通过改变谐振器的形式和大小,可以控制谐振器中电磁波的空间分布和光子寿命。

基于这种新型微谐振器,可以制出新一代仪器,用于生物化学感测、控制化学反应速度和能量转移效率。研究人员解释,仪器结构的新颖性、有效性和多用性,及其使用的微谐振器性能的独特性,获得很高评价。

由于可以在紫外和红外光谱范围及强弱联系模式下,对任意物质的样品进行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可调式微谐振器的结构实质上可以简化并拓宽研究,便于推广。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