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蝴蝶种类达500种以上 发现新记录5种

2018-06-17 21:37: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江飞波 赵延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17日透露,该所2017年启动西藏蝶类生物多样性研究,截至目前,根据搜集资料及生境分析得出的名录显示,西藏境内分布的蝴蝶种类有500种以上。

当日,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资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达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蝴蝶是传粉昆虫,在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的变化会导致蝶类种类和数量的波动,蝶类可以作为生态环境监测的一项重要指标。

“进行蝶类研究,对动物学、生态学、环境学等学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达娃说,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实地考察,明确西藏蝴蝶种类及垂直分布,同时对高原特有和珍稀、濒危蝶类现状进行评估,建成西藏蝴蝶保藏中心,编研《西藏蝶类志》,为西藏蝴蝶多样性的长期研究奠定基础。

根据调查,西藏从海拔4900多米的米拉山、卡若拉冰川附近,到海拔仅600米左右的墨脱县背崩乡均有蝴蝶分布,随着海拔的增高,蝴蝶种类的特有性亦有所增加。

截至目前,由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及云南大学等成员组成的项目组,在西藏共采集到蝶类标本309种,其中已确定新记录5种,疑似新种1种。

该项目组目前正在西藏墨脱县进行考察观测,“墨脱生物资源极其丰富,此前墨脱交通不便,研究相对较少。”达娃说,今年他们计划在墨脱考察至10月份,随着研究的推进,预计会陆续发现新的蝶类。

达娃表示,他们现阶段正在开展西藏蝴蝶凤蝶科、粉蝶科标本的补遗及蝴蝶藏文命名等工作,首部《西藏蝶类志》凤蝶科、粉蝶科分册有望在2019年初出版。(江飞波 赵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