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对冷触觉反应的小鼠模型建成

2018-06-22 07:48:2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大脑对冷触觉反应的小鼠模型建成

可用于开发测试对抗感冒和过敏新疗法

科技日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房琳琳)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已经用小鼠模型,将冷接触的感觉映射到其大脑中。研究结果发表在日前出版的《比较神经病学》杂志上,它提供的实验模型,能推动对感冒和过敏的研究,并有助于继续揭示触觉在大脑中呈现的多种方式。

“触觉本质上是多方面的,当你挑选某物时,它可以同时呈现温暖、平滑和沉重,你的大脑将这些触觉分解成不同的感知,了解它如何做到这一点,可以告诉我们,大脑如何适应并学习触觉反应,以及这些途径的变化如何导致了疼痛和疾病。”卡内基·梅隆大学/匹兹堡大学神经认知基础中心生物科学教授艾尔森·巴特说。

触觉是一种由温度、质地、重量和压力等不同要素组成的复杂感觉。这些触觉“组件”中的每一个,都可以标识在大脑的不同部分,比如,苏打水罐的多重平行信号将激活大脑多个区域中的神经元,让人难以理解它们的对应关系。

冷热感觉非常重要,因为这些神经通路被认为与疼痛重叠,慢性疼痛病症通常与异常的温度敏感性有关。尽管科学家已经识别出有关触觉的脑图,例如,在人类大脑皮层内可见对疼痛和低温的反应,但是其它动物是否也如此,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如能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就有望在动物疾病模型中开发和测试新的疗法。

研究人员认为,啮齿动物的脑区不太复杂。在新实验中,他们寻找小鼠大脑响应冷接触的部分,结果显示,啮齿动物的脑表现出的冷触觉,与人类的脑区有着惊人的对应关系。因此来自实验小鼠模型的冷触觉脑区映射,为人们理解感冒和过敏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