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成立 科创与科普新征程开启

2018-06-29 19:38: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于紫月

科技日报 中国科技网北京6月29日电(实习记者 于紫月)29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成立大会暨北京自然博物馆《植物世界》展览开幕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以下简称“北科院传播中心”)是北科院所属的新型科学传播和研究机构,是北科院整合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十三家院属二级单位的科普、文化资源,重点打造的研究中心。

北科院邀请国内古生物学、天文学、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院士,以及博物馆和科普领域的知名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任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武向平、魏辅文、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指出,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为核心理念,以“科技让精神更富有”为价值追求,致力于打造引领全国的科学普及与传播平台,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科学传播中心。

成立大会之后,北京自然博物馆历时一年多经过改陈的《植物世界》展览随之正式开幕。《植物世界》展览为北京自然博物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一直保留的四大常设基本陈列之一,此次更新后展出的各类化石和现生植物标本多达1200余件,展览面积850余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植物演化”、“被子植物的繁盛与适应”和“植物与人类”。

植物演化展厅以时间为轴线,从地球诞生开始,介绍了蓝细菌、藻类植物等多种植物,使观众犹如在植物演化的时空隧道中穿梭。被子植物的繁盛与适应展厅展示了形态各异的叶、绚丽多彩的花和千奇百怪的果实。在植物与人类展厅展示着药用植物、食用植物等多种与人们的物质文明相关的植物以及五十多个国家的国花。

《植物世界》展览内容丰富、色彩绚烂,诉说着植物长达亿万年的演变,记录着人与植物相关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自然博物馆为了突破植物标本以灰色调为主的问题,大量采用了化学置换保色技术,让鲜艳多彩的枝叶、花朵和果实“青春永驻”。自然博物馆讲解员高源说:“这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探索植物世界的奥秘,也是自然博物馆以科技创新带动科普工作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