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创新彭程转型再出发

2018-07-11 07:38: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于佳玄 彭 程

随着科技创新、产业革命不断推进,我国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力正发生转换和变革。科技创新成为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以科技创新驱动整体经济发展,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保障县域持续不断的经济增长活力?

针对上述问题,7月5日,“创新中国·县域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张家港市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张家港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等单位的领导及各乡镇领导、企业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会议。政、企、研三界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分享县域创新发展实践经验,研究县域创新发展新模式,张家港将为我国县域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培育创新型地标企业和中小企业

张家港,中国经济百强县,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2017年GDP达2606亿元,人均21万元。稳健灵活,厚重实干,地处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自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就是一片活跃诸多乡镇企业家身影的活力热土。几十年兢兢业业的发展,张家港拥有非常扎实的实体经济实力,沙钢、康得新、澳洋等实体经济企业强劲生长,新能源、高分子材料、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全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088家,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993亿元,张家港创新型地标企业和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黄祥亮认为,张家港在培育“顶天立地”的创新型地标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方面,主要实施了“三大创新”模式和“三个率先”。

三大创新模式:一是沙钢集团“一企一院”协同创新。建设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打造面向全省、接轨国际的开放型协同创新平台,支持沙钢集团打造更具创新实力的世界500强企业。二是康得新“一企一圈”融合创新。依托康得新覆盖全球的创新链、光电材料全产业链的聚合优势,打造世界级先进高分子材料平台企业,2017年度康得新位居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第47位。三是国泰集团“一企一链”商业模式创新。依托保税港区政策优势,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推动国泰集团创新消费品供应链管理模式。

“三个率先”:一是在全国率先探索“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措施。对企业的创新行为,按量化指标分类打分,与创新资助、“才有所居”及荣誉表彰等激励政策挂钩,是我们的独特做法。目前,3468家次企业参与积分,分享了2.48亿元政府创新资助资金,22家企业被授予“张家港市科技创新标兵企业”,在全市中小企业中形成了“重创新排名、讲创新实效”的良好氛围。二是在苏州率先探索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措施。企业是研发投入的主体,想办法调动企业积极性就是政府部门的事。今年,我们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的同时,首次设立并授予24家企业“科技研发标兵企业”。这24家企业,18家是2017年度研发投入超2000万元企业,6家是研发投入超500万元、投入强度大于10%的企业。我们的奖励力度也比较大,每家企业都能拿到60万元的政府红包。三是在苏州县市率先探索高企入库培育措施。我们率先制定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办法》,建立了张家港市高企培育库,市镇部门联动、一对一辅导,首批入库企业达252家。通过培育,第一批62家企业被推荐列入省高企培育库。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 提供可借鉴样板

张家港市市长黄戟提出,在张家港创新型县市的建设路径、研商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为全国县域科技创新提供可借鉴的样板方面,张家港将重点寻求三方面新的突破:

加快搭建创新载体平台,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政府在平台建设中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各类平台建设的统筹布局和规划,在全局上有一个总体的考虑安排。同时,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类创新资源,能面向市场的一定要面向市场。一是高水平建设高新区。按照“体制机制创新、招商引才创新、城市建设创新、金融模式创新、服务保障创新”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省级高新区去“筹”,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二是加强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绩效评价引导,深化“存量”科技载体提档升级。加速推进十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建设研究院、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创新机构。三是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半导体、新能源锂电”等公共服务平台,配套建设省级科技产业园、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等。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创新价值的体现。一是加快培育高新企业。创新实施“高企入库培育”模式,对入库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发挥“企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作用,链接并汇集“人才、资本、技术、市场拓展能力、方法论和工具”等更多的企业创新要素。二是推进产学研合作。用足用好全省首创的“产学研预研资金”管理措施,借助“张家港市产学研综合信息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实施联合研发、成果精准转化。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促进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三是完善“双创”服务平台。在深化提升已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绩效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新型孵化器,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当前,张家港正深入践行“聚焦转型、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文明引领”四大路径,建设“实力、活力、美丽、人文”四个港城,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是一条必由之路。一是提档升级传统产业。发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新装备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的作用,加快冶金、纺织、化工、装备等行业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制造智能化”。二是做强新兴产业集群。以“两新一高”产业为依托,加快谋划布局“碳纤维材料、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冶金新材料、锂电池”等重点高端产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争培育形成1—2个拥有核心技术、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和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三是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要素、实用技术加快向创新园区集聚转化。张家港市将尽快启动集“综合处置、科技研发、装备制造”于一体的静脉科技产业园建设,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基础。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