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打造南北科技创新走廊

2018-07-12 07:38: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在上海浦东,张江和临港,一南一北,相隔近60公里。而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大版图里,一个是核心承载区,一个是主体承载区,是两个重要的发展极核。

7月11日,一条新的战线串起了张江和临港。浦东将统筹沿线各镇产业资源,打造一条“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形成张江、临港、各镇联动的“2+N”产业布局。

张江经过26年的发展,正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集聚和建设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

临港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引擎,近两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关键性、功能性平台项目顺利落地,承担高端制造的国家重任。

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表示,“南北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是浦东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之必需。两地只有在研发、中试、产业化等各个环节相互支撑,才能充分地形成合力、融入大局,形成产业集群、产业生态,整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机统一。

张江—临港的“双区联动”不仅是点上的切入,更是线上的联动和面上的推进,将促进更大区域内的资源统筹整合,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形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镇域工业用地地均产出力争达到60亿元每平方公里。

浦东已经启动了“南北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规划研究,从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环保规划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张江、临港、周边各镇的发展特色及协同分工。未来,“南北科技创新走廊”还将向北延伸至金桥、外高桥等区域,形成浦东完整的中部南北走廊,成为浦东未来发展新的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