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今天正式发布!

2018-07-13 17:59: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何沛苁)众所周知,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人工智能逐步从科幻走入现实。世界各国充分意识到人工智能是未来国际竞争的关键赛场,纷纷制定和实施部署了相应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期占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今天《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清华大学举行。据了解,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组织撰写,集合了国内多家领先研究团队的智慧,分别从人工智能的科技产出与投入产业发展和市场应用发展战略和政策环境,以及社会认知和综合影响四个方面综合展现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以达到提升公众认知水平、助力产业健康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决策的目的

 

发布会现场

 

嘉宾共同为《报告》揭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兼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说道:首先,报告的视角立足于现状,又放眼于未来;第二,虽然是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做系统分析,但也有国际的数据来作一个比较,这样就能看出中国在全球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第三,这个报告数据是一手的,并且是比较可靠的

《报告》指出,在科技产出与人才投入方面,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高被引论文数量都是世界第一;中国专利数量略微领先于美国和日本,尤其是中国国家电网近五年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迅速,在全球企业排名中位列第四;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总量世界第二,但是杰出人才占比偏低。

在产业发展和市场应用方面,截至2018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1011家,位列全球第二,而北京是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全球的60%,是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长迅速,2017年其市场规模达237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占比为34.9% 

另外,报告还在发展战略和政策环境、社会认知和综合影响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如,中国人工智能政策主要关注中国制造、创新驱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研发等六个方面;国民对人工智能认知度高,超半数受访者支持其全面发展;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进入国际领先集团,但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力量依然十分薄弱顶尖人才缺乏,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差距还十分明显。

 

李国杰院士作特邀报告

 

 

张景安理事长作特邀报告

此外,在当天发布会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原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分别做了题为“如何加快人工智能自主创新,使人工智能成为发展新动能”“全球视野下的人工智能发展”的主题报告 

 

 

对话嘉宾围绕《报告》内容进行热烈讨论 

专题对话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文献中心主任黄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科睿唯安大中华区总裁北京赛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对话嘉宾就报告内容,围绕“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人才与产业问题”“人工智能相关的政策和社会影响问题”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与现场听众展开互动。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