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专题部署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2018-07-21 09:30: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付丽丽

7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全国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对做好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执政情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抢险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更高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对防汛抢险救灾的要求上来;清醒认识今年汛期天气气候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气象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全方位气象服务。

刘雅鸣对气象部门科学精准做好监测预报服务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并强化监督检查。

二要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加强气象监测,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和多种预报技术方法,提高极端天气预报精准度和提前量,做好次生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

三要着力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紧密结合防汛减灾决策需求,提供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进一步做好针对性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

四要继续强化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联防。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合作,健全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针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对象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覆盖面。

五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应急值班值守。进一步强化天气会商联动和区域联防以及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中国气象局将派工作组赴防汛抗洪抢险重点省份和业务单位检查指导气象工作开展情况。

六要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和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要营造有利于防汛抢险救灾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加强气象科普传播,宣传一线先进典型。

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付丽丽)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