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创新一线:中关村青年组团宣讲“1+4”资金政策

2018-08-03 15:20: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杨扬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杨扬)“对企业年度获得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每件给予不超过5000元资金支持。对国际注册商标,每件给予不超过5000元资金支持。对企业制定的技术标准,已公布的‘中关村标准’,每项给予不超过20万元资金支持。”8月2日,中关村青年政策宣讲团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昌平园企业进行集中宣讲,这一“送上门”的服务赢得了园区企业代表的赞许。

为打通政策覆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声音直达创新创业一线,不久前,中关村管委会专门成立了一个宣讲团,推动政策宣传沟通、解疑释惑。这支宣讲团有25名成员,以管委会各处室、中心推荐的优秀青年业务骨干为主体,主要面向中关村示范区内的各分园、专业园区、联盟、协会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主要包括中央、北京市发布的涉及中关村的各项规范性文件和中关村示范区或管委会出台的各项政策。

这次政策宣讲会是宣讲团成立以来第一次政策宣讲活动,重点介绍了中关村示范区“1+4”资金政策支持体系,包括政策的基本情况、使用范围、申报标准、申报流程等。

所谓“1+4”资金政策支持体系,即重大前沿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一项精准支持政策,和创业服务、创新能力建设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一区多园”统筹服务等四项普惠性服务政策,包括《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前沿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人才发展优化创业服务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等。

“这种宣讲活动,我们将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每次2-3个小时,为园区企业带来了协同创新、科技金融、创业等各方面的政策‘蛋糕’。”宣讲团团长、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表示,中关村是创新政策的策源地,政策“研发”出来之后,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迭代更新。政策宣讲可以促进政策推广、使用乃至找到政策“BUG”,推动政策升级。

“宣讲员讲得好,送政策、送服务很及时。”这次宣讲活动得到了中关村昌平园及与会企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