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的土地变化与人类直接活动有关

2018-08-10 07:4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杂志8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环境科学研究,研究人员利用30多年的卫星数据绘制成了全球土地覆盖的变化图,他们发现地球的森林植被覆盖正在增加,而裸地覆盖正在减少——这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而其余的因素则是气候变化引起的。

土地变化是指地表的植被覆盖物(森林、草原、耕作植被等)和非植被覆盖物(冰雪等)的面积变化和类型间的相互转换。土地变化既是全球环境变化的结果,也是全球环境变化的原因。然而,一直以来,我们依然不清楚这些变化的整体程度——这需要在地方和全球尺度上长期考虑这些变化,特别是将田地、草地和其他非森林植被土地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此次,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人员宋晓鹏及其同事,利用卫星成像数据绘制了1982年至2016年间全球土地覆盖变化图。他们将土地覆盖分为三类:裸地、低植被覆盖和林木树冠覆盖(植被高度超过5米)。

研究团队发现,尽管农业引起的森林砍伐在热带地区是一个普遍而又突出的问题,但是在研究期间,全球的林木树冠覆盖增加了7%或224万平方公里,这是因为亚北极、亚热带和温带出现净增长。全球裸地覆盖减少了116万平方公里,其中以亚洲农业区域的变化最为明显。他们发现这种变化呈现出区域尺度上的差异:山区的林木树冠覆盖增加了,而许多干旱和半干旱系统(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和美国西南部)的植被覆盖减少了。

研究人员采用了概率抽样法,最终确定,他们观察到的60%的土地变化都与人类直接活动有关,而40%是由气候变化等间接驱动因素造成的。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