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出新招,库尔勒首创“云上开发区”

2018-08-14 10:27: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马伊宁 本报记者 朱 彤

第二看台

走进库尔勒经济开发区的云上电子商务产业园,巨大的LED屏幕上,新疆葡萄酒流通供应链指数赫然在目。这是全疆第一个产业大数据可视化管理工具以及具有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的指数产品。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传统工业园区如何转型升级?

在“用云技术引领发展、用数据创造未来”的理念引领下,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发展传统产业向重点扶持高科技产业转型,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在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基础上,着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在全国首创打造了“云上开发区”。

让南疆不再遥远

“丝路e宝通过供货商与分销商、销售品种与分销市场等多组数据的对比分析,实时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乃至新疆的葡萄酒企业提供精准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利用大数据达到‘以销促产、以价促优、以量增强’。”上海关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库尔勒负责人李东衡介绍。

在库尔勒经济开发区云上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大数据、机器人等技术,正为这里带来一系列实打实的变化——

作为开发区承载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功能的内生电商平台,丝路e宝的核心业务是新疆葡萄酒库尔勒/苏州直配专线供应链管理业务。目前,丝路e宝已在苏州启动了2万平方米的前置仓,与焉耆盆地多家酒庄达成合作,7月下旬第一批直配专线车辆从库尔勒经济开发区发往苏州,此后将保持每月两次提供定点服务。

“云上开发区”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大大缩小了南疆和外界的空间距离,形成了基于楼兰云存储的大数据服务中心和面向亚欧的国际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为南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企业的重要集聚地。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524家,其中电子商务及配套服务类145家。今年上半年,电商产业快速推进,完成电商交易额6.27亿元,实现产值6041万元。

随着中国网库、大疆无人机、吉七物流等企业入驻,3D打印、线上订制等新鲜事物的不断涌入也加速着库尔勒的智慧转型。

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7月24日,新疆壹成上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翌宸刚刚完成了一家企业的商标注册。

一年前,23岁的王翌宸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在云上创业孵化基地创建了一家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的公司。“多亏了库尔勒打造云上开发区的计划,新型初创企业可以拎包入驻,并且有很多优惠政策,单是租金一项一年就能节省三四万元。”他用“雪中送炭”来形容开发区对自己的帮助,“‘互联网+’改造下的商事服务效率很高,还有真金白银的补贴。”

在开发区的人才大厦,有数百名像王翌宸一样的年轻“创客”,云上政务中心、云上公共服务中心等机构则为他们提供了从注册到经营的一站式对接服务。

从投资失败到再创业成功,正大农哈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史俊华就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和创业价值。

“云上开发区帮助我们解决了人才、资金和‘走出去’等难题,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史俊华介绍,他们利用大数据独创了“共享植保无人机、积分兑换农产品”的新型拓客模式,企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如今,我们的476架农田植物保护机械已经是供不应求。”

以发展新经济为核心,以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自治区级科技孵化器等为载体,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云上开发区”对传统工业园区进行了深层次整合和无限扩展,力求打造一个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

“云经济”崭露头角

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利泰丝路气流纺车间,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家智能化车间,年产能18.7万吨的车间里装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全面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及信息化。

今年以来,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云上开发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注重招大引强,发挥政策吸引优势,相继出台了《人才大厦入驻管理办法》和《开发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办法》,引入京东物流、深圳大疆无人机等知名企业,京东云计算中心、招金期货、保利集团文化产业、杭州聚贸跨境电商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在积极对接。今年1—6月,共洽谈对接各类企业230家,招商入驻企业157家。开发区还首期设立了2000万元“大数据和云上创业基金”,为首批进入“云上开发区”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经济支持。

“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文化创意类以及总部经济类四大产业,‘云上开发区’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乃至南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云上开发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帅文武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