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需要 补上“食商教育”这一课

2018-08-14 10:2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实习记者 崔 爽

热点追踪

食品安全问题似乎是埋在社会生活里的炸药包,一点就着。8月10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的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校园公益活动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表示,食品要兼顾安全和营养,尤其是后者,但食品营养问题长期被忽视。“食商教育”是急需补上的一课。

“食商”指挑选食物获取营养的能力,日本很早就将其纳入中小学教育。何丽表示,营养问题需要足够的重视,如营养不良、超重等儿童时期的营养问题,会对成人后的健康带来潜在风险。“大多数慢性病与营养过剩相关。‘食商教育’可以让学生了解食品安全和营养的基本知识,这些知识会帮助他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指导将来的购买行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已经接近四万亿元。过去五年,食品在居民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达到30%,也就是说,老百姓把30%的钱用来买吃的。“餐饮行业厮杀艰难,已关闭的餐厅平均寿命为508天。包括原料安全、生产安全、物流安全、消费安全在内的食品安全是餐饮业的红线。”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表示。

“食品安全更大程度上是人的问题,而不是食品的问题。人的问题包括主观故意和无心之失,后者可以通过教育有效规避。”科信食品与营养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据他介绍,很多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都是由于生熟不分等疏忽造成的,反映出食堂员工、供应链人员等食品安全知识的不足。科技届和相关行业要携手为从业人员提供更好、更容易理解的食品安全知识。

“食品安全是很低层次的话题,我们离营养健康还差得太远。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校园餐饮要逐渐改变‘一勺烩’的传统模式,追求营养配餐,满足三高人群素食主义等特殊餐食,建立更高的标准。”餐饮行业专家夏连悦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也要靠“食商教育”。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