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经济活动规避环保监管 “避税天堂”滋长对环境的破坏

2018-08-20 07:43: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发表瑞典学者的一篇观点文章指出,与环境退化相关的产业,会大肆利用“避税天堂”的保密性。作者认为,对这些不透明的司法管辖区,在评价其经济社会影响的同时,也应考虑它们所造成的环境影响。

所谓“避税天堂”,是指那些为吸引外国资本流入、繁荣本国或本地区经济,而在本国确定一定范围,允许境外人士投资和从事各种经贸、服务活动,可以获取收入或拥有财产而又不对其征直接税、或者实行低直接税税率、或者实行特别税收优惠的国家和地区。

此次,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学者维克多·格拉兹及其同事,引用来自国际刑警组织和区域渔业机构的数据,指出在非法、未报告、未受管制(IUU)的捕捞活动中,70%的已知涉事船只正在或曾经悬挂某个“避税天堂”司法管辖区的国旗。学者们在文章中探讨了违法人员如何利用渔船在复杂的所有权网络中发挥作用,成功实现了对作业地点和捕捞对象尺寸的监管规避。

而在第二个案例研究中,格拉兹和同事引用了巴西央行2000年到2011年的历史数据证实:流入巴西大豆和牛肉产业的约70%的外资,都经过“避税天堂”的中转。而众所周知,这两大产业都与亚马孙森林砍伐相关。

文章作者们认为,所谓的“避税天堂”还会滋长其他对环境的破坏行为,如非法伐木、野生动植物贸易和资源榨取。学者们呼吁相关各方紧急开展评估工作,以确定在何种程度上,这些资金中转站会帮助经济活动躲避环保监管和问责,以及由此导致的税收流失是否会破坏保育行动。

责任编辑: 陈龙